新华网 正文
“哮喘”病根却在胃 专家提醒排查食道裂孔疝 
2018-06-02 17:48: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武汉6月2日电(记者黎昌政)反复咳喘,一直被当作哮喘治疗多年,最近才发现是食道裂孔疝所致。专家提醒,普通哮喘病情往往随季节或环境变化,但反流性哮喘患者常年发病,且常伴有明显反酸、烧心、嗳气等消化道症状,经久不愈的哮喘应及时排查反流性哮喘。

  家住湖北红安的徐大妈今年57岁,十年前开始出现不明原因咳喘,但吃了治哮喘的药后,病情反而越来越严重,晚上平躺着睡觉还经常被憋醒。最近,她莫名其妙地吃什么吐什么,稍微吃多一点就反酸特别严重,要好半天才能缓过劲来。

  在武汉市中心医院检查发现,她的部分胃通过食管裂孔从腹腔跑到了胸腔,对肺、心脏形成压迫。医生诊断,折磨她十年的咳喘并不是普通的哮喘,而是食道裂孔疝并胃食管反流。专家通过手术,将“串门”的胃重新拉回腹腔,并将食道裂孔缝补修复。术后,困扰她十年的顽固“哮喘”消失了。

  武汉市中心医院疝与腹壁外科主任王勇解释,胃和食管间有个通道即食道裂孔,当胃从食道裂孔跑到胸腔就形成食道裂孔疝。早期患者可以无症状或症状轻微,随着疝逐渐增大会引起胃食管反流。当胃酸反流到食管里就会有反酸、烧心等感觉,反流到气管里就会引起咳嗽、哮喘等呼吸道症状,也就是反流性哮喘。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初夏的神农架上演光影与色彩的盛宴
初夏的神农架上演光影与色彩的盛宴
吉林省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吉林省发布高温橙色预警
学消防 亲子乐
学消防 亲子乐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三峡水库防汛腾库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298854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