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走近伟人·感悟真理·坚定信念——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在社会各界引发反响
2018-05-14 15:41:4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  题:走近伟人·感悟真理·坚定信念——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在社会各界引发反响

  新华社记者黄小希、施雨岑

  认真观看一件件珍贵物品,细细品味一幅幅生动画作……自5月5日开幕以来,“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吸引一批批观众走进国家博物馆,重温光辉历史,感受马克思主义的伟力,更加坚定为梦想不断奋斗的信念。

  “真理的力量——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展览”由中宣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文联共同主办,中央编译局、中国美术家协会、国家博物馆承办。

  展览分为“伟大革命导师马克思的壮丽人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新创作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3个部分,展出马克思、恩格斯、列宁手稿、笔记本及亲笔签名的书籍原版等珍贵文献100余件,原版图书900余种,图片150余幅,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70余幅,雕塑作品6尊等,全景式展示了马克思的生平、革命实践、理论贡献和精神境界,展现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传播运用和丰富发展的光辉历程。

  “展览展出的珍贵史料,让我较为系统地了解了马克思非凡的一生,也看到他在艰苦的革命历程中,有爱人燕妮和志同道合的朋友恩格斯的支持陪伴,感觉曾经‘停留在书本上’的伟人形象,更加丰满立体,我也有了要进一步了解马克思和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动力。”“80后”女孩郭莉丽说。

  北京市委党校教授赵莉认真参观展览。“从中学、大学再到工作,我长期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体会与认识不断深入。”她说,中国的发展实践和光辉成就,充分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马克思的思想理论博大精深,他的人格、精神令人敬佩。

  参观了展览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光辉历程”部分,观众刘佳岐说,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不断结出丰硕果实,创造人间奇迹。

  “这些都启迪、鞭策着作为后继者的我们,要继承弘扬先辈拼搏奋斗的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刘佳岐说。

  展览展出的马克思主义题材美术作品让不少观众印象深刻。据介绍,中国美术界选取一个个经典瞬间,创作了一批马克思主义题材的作品,热情讴歌马克思的壮丽人生,艺术再现了马克思主义诞生和传播所走过的道路。

  “这些精心创作的美术作品为观众们还原了珍贵的历史瞬间,带给我强烈震撼,让我受益匪浅。”北京化工大学硕士研究生时晨告诉记者,参观展览加深了他对马克思、对马克思主义的认识。时晨说,他希望自己能带动更多同学前来观展,感受伟人的魅力、感知真理的力量。

  观众刘仁胜在摆放着《国际歌》曲谱手稿的展柜前停住了脚步。“这首歌响遍全世界,饱含以实现人民解放、维护人民利益为己任的情怀。”刘仁胜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一个被压迫的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生活在新时代的每一位中国人,都能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今天的我们回望走过的道路,再听这首歌,更觉意义深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福州立交桥穿“绿衣”减灰又降温
福州立交桥穿“绿衣”减灰又降温
杭州花圃 月季竞香
杭州花圃 月季竞香
广州:珍稀黑叶猴诞下龙凤胎
广州:珍稀黑叶猴诞下龙凤胎
乡村旅游文化节上体验农耕文化
乡村旅游文化节上体验农耕文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2830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