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东江村:春花夏果喜相逢 晚熟柑橘富侗乡
2018-04-26 16:00:0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4月26日电 题:湖南东江村:春花夏果喜相逢 晚熟柑橘富侗乡

  新华社记者明星、阮周围

  春末夏初时节,湖南东江村河谷的柑橘花香弥漫了整个村寨。绿色的橘园里,三三两两的侗家妹子正在采摘果实。一筐筐新鲜的柑橘,立刻装车运往远方。

  东江村位于湖南通道侗族自治县陇城镇,与广西毗邻。过去这里交通不便,农业品种单一,侗族群众生活十分贫困。

  满头白发的村主任吴国栋,亲眼见证了一棵晚熟的柑橘带给全村的巨大变化。自从2004年引种以来,靠着这棵“致富果”,东江村农民纯收入逐年上升,2017年全村一举“摘帽”脱贫。

  吴国栋自豪地说,这种初夏成熟的椪柑品种,其生长过程十分神奇,每年4月开花,10月果实成形,次年2月果实由黄返青,4月前后果实再度变黄并成熟,出现“花果同树”和“新旧果同枝”的奇特景观。

  “东江夏椪的果实咬在嘴里清脆化渣,品一品更觉酸甜适口,关键是吃了不上火,和四川盆地的丑橘很相似。挂果后,果农每亩纯收入约有2万多元。周边乡镇多次想引苗栽种,却因气候、环境等条件相差太大无法挂果。”吴国栋说。

  10多年前,“胆大”的吴革金在东江村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他和几个同乡的小伙子一起,接手了一批“特殊”的晚熟柑橘苗,“别的村民不敢碰,我就想试试”,吴革金笑道。

  湖南省农科院柑橘专家杨水芝研究员每年都会到他的橘园来“问诊把脉”,查看病虫害,试验新品种。吴革金和妻子两人辛勤劳作,黄橙橙的柑橘果压弯了树枝。两个女儿上学念书,都是靠着柑橘的收入。家里这两年还新修了一栋三层的楼房,日子越过越好。

  由于口感独特,吴革金地里的晚熟柑橘近期卖到每公斤14元,比同村村民种植的价格都高。他的果园在半山腰上,一排排松树将他的果园和山下橘林阻隔开,形成一个天然屏障,病虫害很难传播过来。他告诉记者,为了挑选这个绝佳的位置,自己下了不少功夫。

  陇城镇镇长龙宪奎介绍,要种出好的晚熟柑橘,一靠东江村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四周全是海拔800多米的高山,谷底海拔只有160多米。河谷属于珠江流域,罕见霜雪,素有“小海南”之称。二靠农业科技和产业扶贫资金,县农业部门每年定期联合湖南农大、湖南农科院的柑橘专家培训果农,推广有机肥,培育优化新品种,镇政府还积极争取产业扶持资金,每年投入30万元发展晚熟柑橘产业。

  如今,东江村晚熟柑橘种植面积从10多年前的10余亩,扩展到1600余亩,亩产量达到2500公斤。在每年清明节前后上市的夏季椪柑,均价达到10元每公斤,且供不应求。东江村已经成为湖南最大的晚熟柑橘基地之一。通道县委、县政府利用多种渠道宣传推介,“东江夏椪”的品牌远近闻名。

  晚熟柑橘为东江村带来了外地货商,也带来了“甜蜜的烦恼”——种植面积太小,产量供不应求。目前,通道县陇城镇正在扩展优良品种的种植面积,准备在全镇气候适宜的丘陵和谷地种植6000亩晚熟柑橘,让这甜蜜的果实,飞进千家万户的果篮。

  柑橘花清香,柑橘果味美,祖祖辈辈为贫困束缚的东江村民,因为这“春花夏果”的奇特相逢,正大步迈向富裕之路。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佳宁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上海迪士尼新园区开幕
上海迪士尼新园区开幕
“熊猫王国”的震后重生
“熊猫王国”的震后重生
广州:蓝雪花绽放
广州:蓝雪花绽放
北京国际车展拉开序幕
北京国际车展拉开序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2747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