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名导弹旅长的胜战思维
2018-04-20 09:34: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4月20日电 题:一名导弹旅长的胜战思维

  张玉清、田旭辉、刘汉宝

  极寒气温最低跌破零下40摄氏度,摩托化行军近百小时,全程超过1800余公里……年初以来,北部战区空军地导某旅旅长季高原带领官兵执行机动任务,一举创造了空军地面部队极寒条件下行军里程最长、自主保障要素最全的纪录。

  紧急转、远距投、动中通、全程保,实战能力淬炼,炼出一名空军地空导弹旅长心向空天的胜战思维。

  抢抓学习不放松 研在一线强本领

  测数据,推翻,再验证,再推翻……斗室里墙上的时针已指向凌晨1时,主人却没有休息的打算。这是该旅首次换装某型地空导弹之后,季高原每天学习研究的常态。

  接装换羽,部队跨越发展迎来难得机遇,面对新型导弹和全新战法,季高原带领官兵开启学习模式。

  请教专家、院校深造、参观见学……季高原在整体跟进学的基础上,个人再针对新装备10余个大专业逐一制订学习计划,同时深入到基层营连和兵器阵地,采取逐个岗位、逐个专业过的方式突破提高。

  功夫不负有心人。接装3个月后,季高原和部队官兵以优异成绩通过考核,新装备正式担负战备值班任务。6个月后,他带领某新装营首次执行实弹射击任务,取得发发命中优异成绩。

  “新装备操作标准在训练大纲上虽有说明,但是不是装备的极限?”“是勇于探索、挖潜创新还是保守操作、墨守成规?”在战训形势分析会上,季高原的发问引发党委“一班人”的深思。

  挖掘新装备潜力,季高原勇于做“吃螃蟹的人”。去年7月,他带领部队赴某基地参加验证性实弹任务,在从未开展的“边界”“极限”等实弹射击课目中,他带领官兵最大限度挖掘装备性能潜能,真实完整采集体系作战条件下装备系统参数,并梳理总结出一系列宝贵数据,为未来实战积累重要经验。

  “向学习要战斗力。指挥员没有扎实的装备技术基础,如何能有敏锐的战术素养,对接未来战场如何占得先机?”凭着精深细实的学风在一线抢抓学习,季高原逐渐成为新装备的行家里手,在他的号召示范下,全旅上下大兴学习之风、研究之风、创新之风。

  紧盯战训务打赢 战在一线砺精兵

  “把每一次训练都当作实战,把每一次考核都当成迎敌!”季高原以实际行动代替发号施令,以战位需要牵引素质提升,在练兵备战、向战而练的道路上,带领部队官兵扎扎实实走着每一步。

  “遭敌空袭,主战兵器受损!”3月底,一场战斗行动综合演练在急促的警报中打响,整个演练清一色实装、实兵、实弹,伪装防护、敌特袭扰等特情全部模拟真实战场环境临机设置。

  下个课目考啥?看天气、看地形、看战况,唯独不看脚本、不按套路、不守常规。

  演练当天中午,季高原命令部队紧急机动至数十公里外的陌生地域,并将敌机侦查、遭敌袭扰等多个特情课目全部在抗击战斗过程中下达,参演官兵利用现有条件就地快速伪装防护,多支特情处置分队前出制敌,官兵自己动手“埋锅造饭”,战场“敌情”逼迫官兵撇开与实战不符的旧思路、旧习惯,在“危机四伏”的战场上越战越勇。

  强将手下无弱兵。季高原紧盯任务战在一线,实战训练内容更具针对性和对抗性,部队作战能力得到检验锤炼。

  战法打法研创新 胜战思维谋战胜

  未来作战是多机兵种协同,陆海空天电网多域多维联动的联合作战,不仅要求一线指挥员必须掌握相关技术,对战术素养也提出更高要求。

  “指挥员不同于普通战斗员,战场上要在临机决策、兵力部署等各个环节占领先机,只有对战法打法熟练运用,才能做到精准研判、精准施策、精准用兵。”季高原说。

  “目标捕住,方位××,距离××……”不久前,季高原组织部队夜间实战训练。经综合研判目标属性,他果断命令所属某营前推设伏短距出击。

  一时间战尘飞扬,马达隆隆。部队抵达数十公里外的指定地域后,季高原要求部队按照最新研究的某打法临机配置火力单元,从技术、战术两个层面对新装备进行创新验证。

  按实战环境设置训练条件,按作战进程设置练兵课目,按胜战要求创新战法打法……作为部队带头人,季高原始终坚持学在一线、研在一线、谋在一线,认认真真务战备战,踏踏实实谋战向战,带动部队真打实备能力不断提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贵阳:狮子“兄弟”组团卖萌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柳树“打针” 抑制飞絮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江苏太仓举行水上搜救综合演习
紫藤花开
紫藤花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713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