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白金十分钟” 拉近生命之门
2018-04-16 20:43: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题:“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白金十分钟” 拉近生命之门

  林苗苗、侠克

  “白金十分钟”对患者意味着什么?“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江西新余团队发起人和负责人阮小莲坚定地说:“对患者来说,‘白金十分钟’就是生命。”

  2008年8月19日,北京奥运会期间,南非奥运代表团一名教练突发心跳、呼吸骤停,解放军总医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何忠杰带领医护人员立即现场实施抢救,最终成功恢复其心跳和呼吸。

  “掌握急救方法,不仅可以在突发情况时自救,更能挽救他人生命。”何忠杰说,从意外伤病发生到最初的十分钟是急救处置的关键时期,同时也是专业救治无法到达的医疗“空白区”,因此掌握自救互救的技能非常关键。

  2010年10月10日10时10分,在这个特殊的时间节点,一支由全国急危重症专业从业人员组成的团队成立了“‘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并提出了“自救互救从‘白金十分钟’做起”“把握‘白金十分钟’——创造生命奇迹”的口号。

  作为发起人的何忠杰指出,“白金十分钟”是指伤病或突发情况发生后,在专业人员不能到达,而时效最重要、救治最薄弱的早期十分钟左右的时段内伤病救治的时效性原则和理论。“把握住这宝贵的十分钟,就可以为患者争取更多生的希望。”何忠杰说。

  成立至今,“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覆盖了31个省区市的540多个单位,已有1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其中。

  “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枣庄团队发起人、负责人杨刚三是山东省枣庄市薛城区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干了20多年的急救工作,让我感触到生命的宝贵与脆弱。”杨刚三说,“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是枣庄急救“白金十分钟”志愿服务团队的座右铭,10年来累计普及人数超过10万人。

  杨刚三告诉记者,2015年的一天,枣庄市薛城区人民医院急诊科接到触电急救警报,当医护人员赶到现场时,看到触电者的工友正为其进行心肺复苏和人工呼吸。医护人员现场心电监护诊断为室颤,于是立即实施除颤,并一次除颤成功,患者逐渐恢复了自主心律。

  “后来经过了解得知,从触电到医护人员到达近15分钟的时间里,触电者的工友一直不停地为其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杨刚三感慨地说,“之后我们分析,如果不是有人现场给他心肺复苏,如果他的工友不会心肺复苏,那这条生命几乎是不可能挽救的。”

  阮小莲在江西省新余市紧急救援中心工作多年,为了组建一支稳定的培训师资志愿队伍,阮小莲把医务人员、学校老师、公安干警等人员作为重点对象,多次到全市各医疗机构、学校等单位进行宣传动员,并通过定期办班、分批培训的方式,培养一批骨干志愿者,骨干人员再培训其他人,形成“滚雪球”效应。

  在她的倡导下,新余市的志愿服务队伍由最初市紧急救援中心一家单位20余人,发展到全市二级以上医院、新余学院、新余市疾控中心、新钢公司卫生防疫站、新钢公司第二炼钢厂等十几家单位近200名志愿者。

  在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有过“白金十分钟”全国自救互救志愿服务联盟赤峰团队培训经历的志愿者刘洋在2017年7月24日成功抢救发生心跳骤停的同事。“当时情况紧急,还好接受过‘白金十分钟’急救培训,我立即对同事进行心肺复苏,直到救护人员赶到现场,同事总算脱离了危险。”刘洋说,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到自救互救的学习中。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河北廊坊:志愿服务温暖回家路
    今年春运期间,河北省廊坊汽车客运总站组织志愿者参与春运服务,在旅客安检、买票、检票、上车中转等环节提供服务新举措。
    2018-02-10 16:15:53
  • 江苏:大力推进文艺志愿服务进乡村
    2018年春节期间,江苏省将在各市、县共开展500多场形式丰富的文艺志愿服务进乡村活动,包括文艺演出、公益大讲堂、送春联等。
    2018-02-09 22:21:52
  • 合肥:志愿服务温暖环卫工
    新华社照片,合肥,2018年1月25日 合肥:志愿服务温暖环卫工 1月25日,金寨南路社区志愿者为环卫工送上热姜汤。
    2018-01-25 18:47:48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纽约举行反战集会
美国纽约举行反战集会
雨润春色“一抹红”
雨润春色“一抹红”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欢度泼水节
欢度泼水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2691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