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衡东:乡村有了天然生态“污水处理厂”
2018-04-12 17:14:2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4月12日电(记者 白田田)湖南省衡东县位于湘江流域,二级支流幸福河经由洣水汇入湘江。这条支流的中段水质污浊发黑,流入洣水时却变干净了。

  问渠哪得清如许?这得益于衡东县新建的一座大型天然生态“污水处理厂”——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项目。项目将幸福河沿河耕地集中流转后改造为湿地、林地,总面积800多亩,可集纳3个乡镇、74平方公里的污水。

  天然生态“污水处理厂”分为三个梯级,每一级河道设置拦水闸。通过新建水闸、水坝、过水涵管,并充分利用原有灌溉系统,将支流里的水引入湿地,实现全程无动力自流和生态净化。

  衡东洣水国家湿地公园新塘保护管理站站长陈燕青,每天骑着摩托车在“厂区”巡查。其中,一项重要工作是“管水”,即通过调节闸板控制水位,确保湿地有水,同时又不会发生内涝。

  这座“污水处理厂”的更特别之处在于,它是一个植物大观园。记者看到,项目区里种植了10多种湿地植物,这些植物相当于天然“除污剂”,能够吸收、降解、转化水中的多种污染物。

  衡东洣水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处主任陈杨荣说,项目区平均每天处理的污水量可达8万至10万吨。经测算,每吨污水的处理成本仅有0.075元,远远低于城市里的污水处理厂。

  根据监测数据,衡东退耕还林还湿项目区内水质总体上由Ⅴ类标准改善为Ⅳ标准,部分水质达到Ⅲ类标准,净化效果显著。到了湿地植物的盛花期,“污水处理厂”又会变成一个大花园,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赏花。

  据了解,目前湘江流域退耕还林还湿试点项目共有8个。陈杨荣说,湿地形成了良好的生态链,希望今后将污水治理和乡村旅游结合,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复制、推广这一模式,让河水更清。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教师夫妇带着儿子跨省支教
教师夫妇带着儿子跨省支教
花开在四月
花开在四月
乡村中学里的摔跤班
乡村中学里的摔跤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74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