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相思园村的乡村变奏曲
2018-04-12 17:05: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4月12日电 题:相思园村的乡村变奏曲

  新华社记者 王菲

  天麻麻亮,安徽省芜湖县湾沚镇的相思园村就在春风中“苏醒”了。村民严中荣琢磨着,养的几十头小黑猪,怎样改变圈养方式,按合作社的要求散养……

  同样睡不着的还有村民王玉宝,村合作社将流转的几百亩山林地委托给他和村里其他几位六十岁上下的老人管理,每月计发工资。他心里惦记着山里种的桃树,又琢磨着合作社让他恢复篾器手工生产的事……

  “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一曲“三变”改革变奏曲,在相思园村激荡起村民自发创业,振兴乡村的热情。

  “每次回家看到村里老人都眼巴巴盼着子女回家团聚,心里满是愧疚。”44岁的相思园村合作社发起人张国旺说,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我坚定了回乡发展的信心。

  张国旺的想法得到同村严中桂、王次喜、张国佐等17人的认同。说干就干,18个人自掏腰包筹资18万元,从改善村居环境入手,拓宽道路、治理沟渠、清除杂树、修缮房屋……

  十几个人的努力,引来村民自觉行动:路修到谁家门前,谁家便会出工出力;整治美化菜园子一声令下,村民纷纷用竹篱笆圈起自家菜园子……

  今年1月,张国旺等18人征得村民同意后,成立了“相思园农作物种植及乡村旅游开发合作社”。专业评估公司对村里的水面、山塘、圩堤等集体财产评估,确定村民原始份额,并将评估结果上报县农委。

  记者走进4月的相思园村,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仿佛走近一副美丽的江南水乡画卷。

  “今年桃花节期间,相思园村来了数以千计的游客,挖竹笋、听社戏、吃农家饭、观状元省亲表演,热闹得不得了!”村民张国佐高兴地说,我家的柴火灶农家饭,特受城里人欢迎!

  合作社根据各家不同情况,与村民协商制定“一户一策”发展策略。农户生产的农副产品,通过合作社出售给芜湖的中华老字号企业金隆兴餐饮管理公司。公司指导村民种植养殖,帮助提高农副产品品质。

  村民严中桂告诉记者,全村黑猪散养的有两家,养鸡的五六家,养鸭、鹅的两家,种植蔬菜的五家、手工篾制品制作一家……

  “今年我们和合作社签了一百万的农副产品订购合同,对村民养殖种植的小黑猪、竹林鸡、农家土鸡蛋、野菜等农副产品,按高于市场10%的价格收购。”

  金隆兴餐饮管理公司董事长周刚介绍,公司有20多家餐饮连锁店,对高品质农副产品需求量很大。“下一步还计划与村里合作社合作,把闲置农房开发成民宿,发展乡村旅游。”

  “在前期试点基础上,今年全县将再有67个村成立合作社组织,让农民变成股东,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让农民腰包鼓起来!”芜湖县农委副主任王峰说。

  乡村振兴变奏曲,点亮村里能人返乡创业的梦想,也引燃城市精英复兴乡村文化的激情。

  离相思园村不远的陶辛镇七房艺术村,安徽工程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承杰带动身边艺术圈人士,入驻村庄成为“新农人”。他们从合作社租来闲置农房、粮站,开展村庄艺术创作体验、举办音乐节……

  “美丽乡村应差异化发展,我想打造一个不同的艺术村,通过艺术来实现乡村文化振兴。”承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蜂鸟鹰蛾戏花忙
蜂鸟鹰蛾戏花忙
教师夫妇带着儿子跨省支教
教师夫妇带着儿子跨省支教
花开在四月
花开在四月
乡村中学里的摔跤班
乡村中学里的摔跤班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2673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