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当历史文化名城遇上“怪趣味”:沈阳犀牛市集掀“文创”热潮
2017-12-02 15:23: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12月2日电(于也童、丁非白)一场艺术展览、12场先锋话剧、15场文艺沙龙、48个表演时段、100个文创摊位……12月1日起,一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文创摊主赶到沈阳1905文化产业园,参加沈阳本土的文化创意活动——犀牛市集,在充满盛京韵味的历史名城沈阳,一场现代文化盛宴正在上演。

  犀牛市集于2013年由沈阳1905文化创意园首次带入沈阳,从手工艺术到个性展览,从潮流音乐到话剧演出,从B-BOX到调酒,这里涵盖了音乐、旅游、手工、读书等不同主题的文化沙龙活动。从最初的40个摊位发展到今天,已经累计呈现各种内容的匠人摊位超过1200个,吸纳参与客流超百万人次,展现出沈阳对于国内文创资源的强大吸引力。

  “除了正襟危坐的表达方式,我们更希望沈阳本土传统文化中能够加入年轻一代的创意,让这种厚重的历史文化,焕发出更具时代感的新鲜活力。”犀牛市集主创团队这样看待本届犀牛市集的新尝试。

  本场犀牛市集以“怪趣味”为主题,对应当下年轻人对艺术审美和生活美学中越来越个性化、多元化的潮流。

  “每次必来。”沈阳姑娘韩烨是犀牛市集的粉丝,“这里有很多奇奇怪怪的好东西,也是自拍的好地方,和朋友来逛最合适不过了。”韩烨说。

  从“怪眼睛”的耳环,黑酱汁的拌面,到蔬菜味道的冰淇淋;从新锐实验话剧,到传统曲艺与先锋音乐的交互,犀牛市集呈现出五彩斑斓的趣味和千姿百态的创意。

  其中,来自香港的视觉艺术家麦筠宜创作的“来自平行世界的小胖团”艺术展吸引了很多游人的目光,这个艺术展充满了亮丽的色彩和清新的笔触,用可爱的形象呈现出一场充满想象力的艺术空间。“我的这个展览希望通过对日常生活中平淡无奇的事情、食物等进行重新定义,为观展的人们带来熟悉感,带来欢笑。”麦筠宜说。

  犀牛市集是沈阳文化创新创意创业的“T台”,它的一端连接着沈阳最活跃的一批文化资源,另一端是这座城市的文化需求,以丰富的国内外艺术资源与沈阳本土文化艺术领域不断对接与交流,推动沈阳的文创产业发展壮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发现史前翼龙“伊甸园”
中国发现史前翼龙“伊甸园”
“飞豹”突防 火力全开
“飞豹”突防 火力全开
罗马尼亚举行国庆阅兵式
罗马尼亚举行国庆阅兵式
大美塞罕坝
大美塞罕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477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