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我军高原环境下国防工程勘察技术取得新突破
2017-12-02 15:05: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2月2日电(赵杰、刘欣伟)近日,军事科学院国防工程研究院科技人员在海拔4500米以上的高原环境下,首次采用无人机搭载磁力仪、激光雷达和倾斜相机等设备,对既定区域进行飞行航测,实现了国防工程勘察技术领域新突破。

  该研究院先后选派2批共18名科研人员,行程数千公里,赴雪域高原腹地进行空地勘测作业,展开工程建设项目的现场勘察和技术对接工作。他们首次采用三维地理信息系统辅助方法,在GIS平台上集成了地质、地震构造分布等数据,实现了国防工程勘察设计多图集成和三维图上作业。

  任务团队在高原山地缺氧和设备配置极为有限的条件下,集智攻关航测设备校准困难、无人机续航能力偏弱、航迹规划复杂等工程勘察难题,成功操控无人机飞行数十架次,最大飞行高度达到海拔4900米,获取了一批战场急需的工程建设数据。他们在海拔5300米的高原山地,现场勘测地形地貌,研究论证一线部队工程建设数据资料,为提升高原地区国防工程综合防护能力和整体作战效能起到了重要支撑。

  “如何立起面向战场、面向部队、面向未来的科研指向”“科研准星到底应该瞄向哪里”……连日来,该研究院主动与部队实战需求无缝链接,明确要求科研课题立项前必须充分调研论证,组织科研骨干参加重大演训活动,定期收集各方面需求信息,在深入实践中发现问题,寻找技术突破点和创新点。

  目前,他们担负的边境预储装配式工事等10余项应用课题有序跟进,重要目标抗精确制导武器干扰防护技术研究、机动式野战工事等20余项科研项目进展顺利,急用国家军用标准研编、国家和军队援建工程等10余项重大任务紧前推进,承担的266项科研设计任务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军事科研工作呈现稳步推进的良好态势。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发现史前翼龙“伊甸园”
中国发现史前翼龙“伊甸园”
“飞豹”突防 火力全开
“飞豹”突防 火力全开
罗马尼亚举行国庆阅兵式
罗马尼亚举行国庆阅兵式
大美塞罕坝
大美塞罕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47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