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邢台:社区有了“大党委” 共建共享显活力
2017-12-02 15:23: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日电(记者秦婧)近日,家住河北省邢台市桥东区造纸二厂小区的低保户巩秀伏收到了一份特殊的礼物——由驻区单位中国人寿邢台分公司送出的中国人寿意外伤害保险保单。“我是企业负责人,同时也是社区‘大党委’的支部委员,救助特殊困难群众不仅是社区的事,也是企业的责任所在。”中国人寿邢台分公司负责人杨丽萍说。

  记者采访时了解到,今年4月,团结东社区“大党委”率先在河北邢台桥东区成立,通过整合区域内单位党组织的职能优势和人才优势,建立以社区“大党委”为主体的区域组织体系,实现党建资源和社会资源共享,发动社区各类组织和党员共同参与社区建设,发挥辖区党建团体和社会团体共驻共建优势,促进社区和谐发展。

  桥东区团结东社区党委书记焦利杰说:“‘大党委’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共同协商解决城市社区居民和辖区单位关心的问题。”

  邢台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梁志卓介绍,团结东社区辖区企业多、人才需求大,“大党委”将社区定为邢台学院的社会实践和就业基地,除安排大学生在社区和企业实习外,社区还将根据学生和企业的双向意愿推荐学生就业。截至目前,辖区企业已为邢台学院的学生提供就业岗位88个。

  “桥东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联合辖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组建社区‘大党委’,通过增加沟通协作,让辖区和社区的各种资源都得到充分利用,从根本上改变了过去社区党建工作条块分隔、各自为战的松散模式,形成了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互利多赢的共治格局。”桥东区委组织部副部长车荣光说。

  目前,此模式已在桥东全区铺开,社区“大党委”覆盖九成以上社区,数百家驻区单位、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主动参与,使得越来越多的社会资源惠及广大社区居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发现史前翼龙“伊甸园”
中国发现史前翼龙“伊甸园”
“飞豹”突防 火力全开
“飞豹”突防 火力全开
罗马尼亚举行国庆阅兵式
罗马尼亚举行国庆阅兵式
大美塞罕坝
大美塞罕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047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