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司法部:普法责任清单制度打开普法新模式
2017-11-30 15:24: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王茜)司法部部长张军3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为紧紧扭住“谁执法谁普法”这个“牛鼻子”,司法部牵头成立了落实普法责任制部际联席会议,建立普法责任清单制度。

  据介绍,建立国家机关普法责任清单制度,就是国家机关各部门应从本部门工作特点、工作重点和执法司法任务实际出发,将本部门本单位普法重点任务、拟重点宣传的法律法规、重点普法对象、责任单位及负责人、预期目标及完成时限等,分年度以清单的形式明确列示出来,保证普法责任分解到部门、分解到人,使之可量化、可考核。

  张军介绍,这项制度可进一步明确国家机关的普法主体责任,推动国家机关结合执法、司法和依法履职的实际,向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开展普法宣传,把执法过程变成法治宣传教育过程。

  据了解,目前已有18个省区市和8个中央国家机关分别出台了“谁执法谁普法”实施办法。大力开展了以案释法工作,推动建立法官、检察官、行政执法人员、律师等以案释法制度,注重运用典型案例和热点问题开展生动直观的宣传教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小火车展看“纽约”
小火车展看“纽约”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菲律宾手工开矿人生活实录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航拍重庆奉节小寨天坑
叶色斑斓
叶色斑斓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2037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