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他在地下405米矿井里传播“精神养分”
2017-11-23 16:37:1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宁11月23日电(记者夏军)“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这与咱们矿工密切相关,采矿就要学习发扬这两大精神。”42岁的黄文宣,满怀激情地对工友们宣讲着党的十九大精神。

  宣讲地点位于地下405米,是铜坑矿矿井里唯一开阔之处。黄文宣是这里的矿工。

  铜坑矿是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责任公司下属的矿山企业,位于黔桂交界地带。

  2001年,25岁的黄文宣来到铜坑矿。十多年里,他每年下井310多天,每天工作8个小时。在艰苦的条件下,他无怨无悔地付出、长年累月地坚持。矿山快速发展,他也获得诸多荣誉——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今年,黄文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工友们都称黄文宣为“兵哥”。因为黄文宣曾参过军,至今言行举止还透着军人的气质。黄文宣说,作为深山里的一名普通矿工,能参加党的十九大,感觉无比自豪。

  黄文宣说,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一定要做好表率,起带头作用,真正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矿区党支部书记刘业飞说,地下矿井没有阳光、没有信号,工作枯燥,工友们都盼着能接触更多外界信息;黄文宣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正是“精神养分”。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矿山生产也需要创新。大家应将创新与劳模精神结合起来,开拓进取,通过创新提高生产效率。”黄文宣说。

  矿工冉铭华在矿井工作多年,听了“兵哥”的宣讲,他感触很深。冉铭华说,有两点最受鼓舞,一是国家对劳动光荣社会风气的提倡,让他对自己工作很自豪;一是国家对教育、医疗等民生问题的重视,儿子正在矿区读小学,他希望儿子的上学条件会越来越好。

  黄文宣告诉记者,十九大闭幕后他一回来,就接到周边许多县区、高校、企业的邀请,请他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档期’快排不过来了,不过这也说明了各地群众对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情。”黄文宣笑着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西湖落叶 堪比油画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福州:空中绿道 城市幽境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成都发现唐宋时期“市政工程”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西成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阶段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20013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