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岸“釉惑”里的收获
2017-11-18 23:37:4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11月18日电(记者 许雪毅)台湾陶艺师陈金旺取出来自台中大肚山的红土,福建陶艺师陈艗取出来自建阳水吉的红土。两人交换红土后,把它们融合在一起,共同制成一个茶器胚胎。

  “天然泥的釉惑——陈金旺柴烧茶器展”18日在福州举行。闽台两位陶艺师认为,两岸红土的交换交融是一种美好的象征和期许。“人亲,土亲,一家亲”。

  “做陶瓷的人不去建阳,是种很大的遗憾。”陈金旺在办展前特地跑了一趟福建建阳。

  中国陶器有几千年历史,其中,釉在中国陶瓷发展史上是一项特殊的成就。两宋时期,福建南平市建阳区水吉镇烧制的黑釉瓷器“建盏”受到追捧,盛极一时。

  作为建阳区建盏非遗文化传承人,陈艗带着陈金旺探访了建阳水吉宋代古窑址,观摩了龙窑建盏工艺。“我们讨论泥料配方、分享烧窑技艺,一见如故,有说不完的话题。”陈艗说。

  “建阳水吉土好、木材好,烧制建盏得天独厚。”陈金旺感慨,建阳水吉红土含铁量达到8%至10%,而台中大肚山红土含铁量只有约6%。另外,建阳用松枝助燃,这也是台湾没有的。

  虽然大肚山先天条件不如建阳,但令陈金旺引以为豪的是,他自己取材大肚山红土,利用独特的窑烧技术,也闯出了一片天地。

  过去,台中大肚山岩矿红土被视为低温土,主要用来制作红砖。陈金旺打破“低温不能为器”的魔咒,尝试以它为浆釉制作柴烧茶器。

  “建盏讲究兔毫、油滴、鹧鸪斑等釉色纹样,而我的柴烧作品比较在乎色彩。”陈金旺说,台中的红土没有建阳的好,只能靠窑变改变色彩,此次展览自己带来约百件柴烧茶器,釉色各具特点。

  传统制陶过程中,陶艺师会使用匣钵防止草木灰等物质污染胚体和釉面。但陈金旺不用匣钵,而是利用草木灰含量和落灰方式的不同,让釉面产生一定的玻化现象,烧制出别具特色的茶器。

  陈金旺说,这些茶器在台湾获得认可,最高峰时,一窑茶器卖了上百万新台币。但他注意到,购买自己作品的台湾消费者比较有限,“大陆市场很大,我必须走出去。”他说。

  陈金旺频繁往来大陆。2015年,他成为辽阳职业技术学院美术系客座教授。学院一位80后大陆老师专门到陈金旺的台中工作室学习了2个多月,后来成为辽阳知名的陶艺师。

  今年,陈金旺到海南和天津进行两岸陶艺交流,现在是海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和天津美术学院的客座教授,他希望为更多年轻人传授传统技艺。

  这也是陈艗孜孜努力的事情。从事建盏技艺10多年,他希望两岸携手让传统文化“传下去、传出去”。如今,这方面已初见成效,在福建商学院金融系任教的“80后”台中女子廖文如,得空就从福州赶到建阳,已经跟陈艗学了半年多制陶技艺。

  此次亲见闽台两位“陈老师”交流制陶技艺,廖文如格外开心。她认为,建盏文化要更多交流,发展创新思维。“闽台血浓于水,亲上加亲,可作为坚实的第一步。”她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李雪姣
相关新闻
  • 用陶艺延续部落文化——一名台湾少数民族陶艺师的寻根之路
    2002年,当年已39岁的台湾人廖光亮在台东县初鹿村新斑鸠的山林间创立自己的陶艺工作室——九鸟陶烧时,他告诉自己这是一次“回家”的旅程。
    2017-05-16 20:12:39
  • 大陆“快乐”陶艺作品引台湾艺术界关注
    南台湾观光产业联盟总召集人、台湾艺术研究院院长林富男与中评社副总编辑罗祥喜一行14日前往北京市下苑艺术家村探访中国著名陶艺家郑玉奎。随行人员还有,台湾艺术研究院院务顾问暨台湾艺术股份有限公司独立董事蔡典谟、台湾艺术研究院秘书长柯芷吟、执行长陈雅婷,中评社记者徐梦溪。
    2015-11-17 07:24:5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来,看古书是怎么修复的
来,看古书是怎么修复的
落叶飘飘铺“超级地毯”
落叶飘飘铺“超级地毯”
北京大兴西红门镇新建村发生火灾
北京大兴西红门镇新建村发生火灾
世界小姐全球总决赛三亚举行
世界小姐全球总决赛三亚举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976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