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大地之伤 生命之殇——直击伊朗地震重灾区
2017-11-19 10:39:5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伊朗萨尔波勒扎哈卜11月18日电 通讯:大地之伤 生命之殇——直击伊朗地震重灾区

  新华社记者穆东

  漫天扬尘中,老人面露悲伤、妇女掩面啜泣、小孩不再嬉笑打闹……不远处,残垣断壁,一片狼藉——这是记者在伊朗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克尔曼沙阿省萨尔波勒扎哈卜看到的景象。

  萨尔波勒扎哈卜位于伊朗西部边境,距克尔曼沙阿省首府克尔曼沙阿约200公里,是一个有5万居民的小城,能歌善舞的库尔德族人世代在此居住。12日夜间,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将他们的家园瞬间夷为平地。

  在波斯语中,“萨尔波勒扎哈卜”的意思为“桥开始的地方”。这里原本山峦起伏,风光迤逦。这个时节,若不是因为地震,这座具有500多年历史的小城一定熙熙攘攘,充满欢声笑语。

  然而,地震如此暴虐:一幢幢只剩几根梁柱的楼房、一条条堆满残垣瓦砾的小巷、一片片泥沙裸露的草坪,灾难给小城划出的道道伤痕触目惊心。

  据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信息网消息,此次7.3级地震震中位于伊拉克北部哈莱卜杰西南32公里处山区,靠近伊朗西部边境地区。伊朗媒体最新报道显示,强震已在伊朗境内造成至少474人死亡、逾9000人受伤、1.6万间房屋坍塌,直接经济损失4.5亿美元。

  “我们还活着,可亲人永远离开了。”70多岁的当地居民图拉莫斯说。回忆起几天前那可怕的一幕,图拉莫斯的身子不由得哆嗦起来。“那个时候许多人都睡下了,突然大地开始剧烈颤抖,房顶和墙壁开裂变形,整个屋子东倒西歪。大家都懵了,紧接着便争先恐后地往外跑。”图拉莫斯停顿了几秒,好像还没有从噩梦中醒来。

  混乱中,图拉莫斯和两个孙子幸免于难,但他的妻子却被埋在废墟下,至今没有找到。问起他今后的打算,老人的回答非常简短:“生者珍重,逝者长眠。”

  克尔曼沙阿省办公厅负责人对新华社记者说,萨尔波勒扎哈卜是这次地震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伤亡人数仍在上升。当地医院也在地震中倒塌损毁,目前依靠搭建帐篷作为急诊室和流动病房收治伤员。“受伤的人太多了,血液供应出现严重短缺,让急需手术的重伤者不得不再次面临生死考验,情况危急。”

  除了血浆短缺,灾区民众维持必要生活也不乐观。当地学校已全部关闭,水电和通信尚未恢复,几乎所有超市和商店都已关门停业,灾民目前只能依靠政府提供的少量食品和水维持生存。

  山区天气多变,下午4时刚过,天空便开始变得阴沉,气温快速下降,穿着羽绒服都不能抵御袭来的阵阵冷风。那些忍饥挨饿的灾民为躲避余震,蜷缩在户外临时搭建的帐篷内或露天过夜,满脸焦急和无奈。

  地震发生时,33岁的哈尼和家人由于晚归而逃过一劫,但他们邻居一家惨遭不测。哈尼的妻子与邻居女主人感情颇深,情同姐妹,每每想到以前的快乐时光,都让她不禁泪流满面。

  呆坐在帐篷里的哈尼显得有些茫然无措。“但愿这一切快点过去,这里再也禁不住任何生命之痛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来,看古书是怎么修复的
来,看古书是怎么修复的
落叶飘飘铺“超级地毯”
落叶飘飘铺“超级地毯”
北京大兴西红门镇新建村发生火灾
北京大兴西红门镇新建村发生火灾
世界小姐全球总决赛三亚举行
世界小姐全球总决赛三亚举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977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