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从中国体育教师到老挝男篮国家队主教练——中国青年志愿者书写中老友好佳话
2017-11-14 11:23:2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万象11月14日电  通讯:从中国体育教师到老挝男篮国家队主教练——中国青年志愿者书写中老友好佳话

  新华社记者章建华 柳咏

  “我目前负责训练老挝男篮国家队和青年队,还有万象省男篮队,”孙伟皮肤黝黑,笑起来很憨厚。这名来自中国的主教练今年带领老挝男篮,在东南亚运动会上实现突破。

  孙伟来自上海,是中国援老挝青年志愿者之一。半年多前,他还是上海体育学院的一名普通教师。当听说上海团市委招募志愿者前往老挝进行志愿服务的消息时,他毫不犹豫报了名。

  “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用实际行动向老挝人民传递来自中国的友谊。”孙伟说。

  从2002年开始,共青团中央和商务部委托上海团市委、上海青年志愿者协会组建中国(上海)青年志愿者赴老挝服务队,迄今共派出8批共87名青年志愿者。

  作为他们中的一员,孙伟于今年4月18日登上了前往老挝的航班。“作为一名志愿者,我觉得光荣和自豪,而且带着一种特殊的使命。”孙伟说。

  抵达老挝后,拥有专业篮球运动员和教练经验的孙伟很快就被老挝篮协看中。当时老挝男篮青年队刚好需要一名主教练,经过几次深入探讨和考察,老挝篮协决定把队伍交给孙伟。

  执教一支国家级队伍给孙伟带来巨大压力,“我每天除了给他们训练,晚上都在加班加点,结合老挝队员的特点进行研究。”孙伟说,他将先进战术和科学方法引入训练。语言不通,他还需要考虑如何用肢体表现形式让队员们快速明白自己的意思。

  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孙伟彻底转变了队员打球的方式,在老挝国内外的比赛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于是老挝篮协又做出了一个更加大胆的决定,让孙伟担任老挝男篮国家队的主教练。

  这时距离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东南亚运动会只有一个多月了。这是自1997年老挝男篮参与东南亚运动会以来,时隔20年首次重返东南亚运动会篮球赛场。

  78比60!孙伟率领的老挝队不负众望,在东南亚运动会上战胜缅甸队,获得老挝国家男篮在这项赛事上的历史首场胜利,也让这支队伍首次进入东南亚男篮排名前八名,国际排名也随之上升。

  虽然带领老挝队员屡创佳绩,孙伟始终没有从老挝篮协领取过薪水,这令人感到意外,又在情理之中。孙伟说:“志愿工作就是不求回报的工作,篮球对我来说也是一种职业信仰,不能用金钱来衡量。”

  训练过程中,孙伟和老挝男篮国家队队员们也因对篮球的共同热爱而结下深情厚谊。老挝没有篮球职业联赛,因此也没有职业球员,队员们都有自己的工作,训练安排在业余时间,甚至连训练场地都不固定。但他们对篮球的热爱令孙伟深受感动,在球队缺少训练用球时,他曾自费向老挝国家男篮队捐赠了一批篮球。

  老挝男篮国家队队长沙伦赛说:“孙伟教练就像我们的大哥一样,我们都很喜欢他。”

  如今,孙伟的志愿者任期即将结束。他说:“我要离开老挝回国了,但我会永远记得我和老挝朋友们共同度过的美好时光。希望将来有机会再见,有机会再一起训练,让老挝篮球奔向更好的未来。”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9533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