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浦东探索消费统计新指标:纳入服务型消费
2017-11-01 10:52:3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1日电(记者 何欣荣 龚雯)预订一个旅游产品,做一次法律咨询……这些在百姓生活中越来越普及的消费,今后将被纳入浦东新区的消费统计指标。10月31日,上海浦东新区商务委联手统计部门,探索性提出消费领域的新指标——社会消费总额,将服务型消费纳入其中。

  浦东商务部门表示,近年来随着区域经济的持续发展,消费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居民消费由生存型向发展型、由物质型向服务型不断升级,且这种趋势越来越明显。传统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指标已不能适应区域消费市场的变化,也难以反映浦东新区的消费规模、结构和速度。

  根据“2016浦东消费指数”的研究成果,2016年浦东社会消费总额为5791.8亿元,同比增长9.5%。其中,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037.3亿元,同比增长8.2%;服务性消费总额为3754.5亿元,增长10.3%,在总消费中占比达到64.8%。

  从结构看,金融及商务服务消费比重最高,占比达49.8%;其次是交通和信息化服务消费,占比达28.4%;居住消费位列第三,占比达8.6%。从增速看,最快的是文体旅游娱乐服务消费,同比增长27.3%。

  浦东新区副区长陈希表示,承接上海建设国际消费城市的目标,浦东的主要商业企业正在开展跨界合作,发展集百货、休闲、娱乐、旅游于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希望通过新指标体系的建立,推动区域服务消费的供给侧改革,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上海市商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长朱桦表示,我国经济增长正从投资和出口驱动型转向消费驱动型,消费者、消费内容、消费方式和消费结构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加强对服务消费的统计监测,符合新消费和新商业的探索方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伦敦:欢度万圣节
伦敦:欢度万圣节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889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