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沪市公司三季报悉数出炉 折射宏观经济内在质量提升
2017-11-01 10:47:0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1月1日电 题:沪市公司三季报悉数出炉 折射宏观经济内在质量提升

  新华社记者 潘清

  截至10月31日,沪市1368家上市公司三季报悉数出炉。前三季度沪市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双增”,折射宏观经济内在质量显著提升。

  统计显示,沪市公司前三季度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0.67万亿元,同比增长17.67%;实现净利润2.04万亿元,同比增长16.68%。同期近六成公司实现增长。

  其中,非金融业上市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16.08万亿元,净利润0.7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29%和39.52%。扣非净利润6778.6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7%,显示实体经济增长的内在质量大幅度提升。

  作为经济“命脉”的金融行业总体经营保持平稳。银行资产质量普遍好转,工农中建四大行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较年初下降约0.02到0.4个百分点;保险行业业绩大幅增长,前三季度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四大保险公司共实现净利润1091.1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0%。

  在优化存量资源配置,扩大优质增量供给,适度扩大总需求的政策推动下,供给侧传统产业业绩大幅改善。消费需求端,大健康、绿色低碳、现代供应链等领域形成新的增长点。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推动下,先进制造、高端制造等行业公司积极推进技术变革,新动能蓬勃显现。

  前三季度,沪市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69万亿元,同比增长15.41%;实现净利润1.82万亿元,同比增长14.78%。国企改革中形成了一批市场高度关注、具有示范效应的典型案例,如中国重工收购大船重工、武船重工股权,中远海控要约收购东方海外等。

  与此同时,沪市民营企业继续保持发展活力,共实现营业收入2.97万亿元,同比增长33.21%;实现净利润0.22万亿元,同比增长35.44%。

  伴随IPO步入常态化,前三季度180余家上市公司加盟沪市,共实现营业收入3152.59亿元,同比增长17.69%;实现净利润294.01亿元,同比增长28.10%。

  作为资本市场的新生力量,“新蓝筹”龙头公司群体开始涌现。新上市公司中,近三成净利润同比增长超过30%,兆易创新、景旺电子等新蓝筹新动能龙头公司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高速增长。

  前三季度,沪市仍有108家公司出现亏损,亏损规模较半年报120余家有所缩小。交易所提示,这些公司普遍存在主营业务不清、历史包袱较重、转型方向不明等问题,需要高度关注相关风险。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 三季报披露结束 A股各路资金调仓换股在即
    分析称,昨天无论是大盘还是个股的调整都有技术上的因素,此外随着三季报本周披露完毕,场内大资金也很有可能借此机会调仓换股。对于近日A股市场一些个股急速调整的现象,部分业内人士认为,从它们的异动走势和交易回报来看,可能与游资卖出有关。
    2017-10-31 08:22:55
  • 约2470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 逾1740家公司业绩增长
    【约2470家上市公司发布三季报 逾1740家公司业绩增长】截至10月29日晚,沪深两市共有2469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7年三季报。在净利润同比增长的1744家公司中,增长幅度在100%以上的有472家,增幅在30%-100%的上市公司有539家,增幅在30%以下的为733家公司。
    2017-10-30 08:26:02
  • 21省份公布经济三季报 中西部增速领跑全国
    就经济体量而言,广东、江苏前三季度经济总量均突破6万亿元大关,广东GDP总量占全国的比重已超十分之一,第一经济大省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广东GDP总量占全国的比重为10.6%,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拉开了与其他经济总量相近省份的总量差距。
    2017-10-27 08:17:5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陕西现“肉夹馍”式大楼
伦敦:欢度万圣节
伦敦:欢度万圣节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金秋时节 江西庐山“枫”景如画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贵州丹寨:吃新节 展盛装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889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