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以流动性为评价指标的“活跃券”指数在上海发布
2017-10-27 10:17: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10月27日电(记者潘清)旨在为债券市场提供一系列资产配置和流动性管理有效工具,“中证-平安国债活跃券指数”系列近日在上海正式对外发布。这也是国内债市首次出现以流动性为主要评价指标进行样本券选择及权重计算的债券指数。

  这一指数系列由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与中证指数有限公司联合编制。中证指数公司按照既定指数编制方法进行独立指数维护及计算,数据每日更新,并通过中证指数数据服务平台等数据频道实时发布。

  作为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国内债市总规模高达近70万亿元人民币。随着央行一系列鼓励外资进入和开放债券市场的创新举措,越来越多的海外投资者将人民币债券作为其全球资产配置中的重要部分。加上近期首批公募基金中基金(FOF)发行募集,市场对于债券指数工具类产品尤其是债券ETF的投资需求显著增强。

  据介绍,与目前市场常见的宽基指数相比,活跃券指数系列具有三大特点,令其更适于作为ETF的跟踪标的:成分券数量适中且流动性好,易于ETF复制及基金申购赎回处理,减少跟踪误差;以流动性作为权重因子定期调整,减少ETF被动调仓成本;指数久期稳定,易于投资者管理风险以及组合投资的久期管理。

  平安证券总经理兼CEO刘世安透露,后续平安证券会以这一指数系列作为基础,与国内外基金公司合作打造定位于资产配置及流动性管理的国债ETF工具类产品,并与中证指数公司合作设计政策性银行债、信用债、全市场及主题类的活跃券指数,助力债市打造流动性指数设计及包括管理、做市、交易在内的债券ETF生态。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华盛顿秋意浓
华盛顿秋意浓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第45届东京车展抢先看
霜叶染红八达岭
霜叶染红八达岭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大熊猫享受秋日时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865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