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岸出版业者:期盼互联网时代“留住书香”
2017-10-14 18:13: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厦门10月14日电(记者付敏、彭培根)第十三届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13日在厦门开幕。在此次两岸图书年度盛会上,两岸图书业者期盼在互联网时代“留住书香”。

  福建鹭江出版社在此次交易会上发布了新书《闽南童谣500首》。书中精选的500首闽南童谣按照主题分类为六个篇章,每个篇章又从旧童谣到新童谣进行编排。记者发现,该书中每首童谣不仅配有插画,栩栩如生,还专门配有同步学习的光盘。

  互联网时代,越来越多的读者习惯“快餐式”阅读,阅读时间碎片化。

  “为了吸引更多的读者,我们专门请了插画师对童谣进行了配画,录制了光盘。”鹭江出版社副总编辑余丽珍说,“我们希望通过更丰富的形式,拉近传统文化与当代读者的距离,让纸质书可读性、观赏性更强,让读者易读、乐读,以更好地传承中华文化。”

  台湾图书出版事业协会理事长林洋慈认为,本届展会更加关注出版与文创、科技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探索出版发行业转型升级的路径。如根据互联网时代人们的阅读方式呈现碎片化、泛阅读的趋势,衍生出声优诵读活动、动漫表演活动等,引导读者回归纸本阅读和深度阅读。

  “图书的电子化是未来出版业的发展趋势。但由于台湾在相关产业没有很好的发展机制,发展并不成熟。同时,台湾人口少,相关部门扶持力度不够,这导致台湾书籍出版印量少、出版成本高,书卖得也不多。”林洋慈说。

  林洋慈认为,大陆不仅有庞大的市场,并且在推动和提升阅读方面都比台湾做得更好。两岸同文同种,“不管是电子书还是纸质书,希望两岸能够携手推动、提升阅读;作为出版业者,我们要针对读者需求,出版合乎读者需求的书籍。”

  高雄市图书出版事业协会理事长苏清足涉足出版业已数十年,她认为应当推行纸本书与电子书结合并行的出版模式,同时需要引导读者回归深度阅读。

  “现在年轻人能得到知识的来源太多,获得的资讯太多,我们呼吁大家要阅读、要精读。”苏清足说。

  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是由两岸出版发行界共同发起和参与的两岸图书交流盛会。海峡两岸图书交易会已在厦门和台湾轮流举办了12届,参展的两岸出版社累计达1400余家,参展图书累计达130余万种、832万册,举办对接交流活动600余场次,实现图书销售采购3.7亿元人民币码洋,达成业务合作项目和版权贸易2010项。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803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