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东部青年的西部电商梦:创业不再被时空阻隔
2017-10-14 17:36: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兰州10月14日电 题:东部青年的西部电商梦:创业不再被时空阻隔

  新华社记者屠国玺、刘能静

  10月间,枝头的红苹果越摘越少,可网销订单的数量越来越多。在西部大山中的甘肃省陇南市礼县,王辉和他的伙伴在短短几年里就通过网络销售出了200多万斤苹果。而这里,距离他东部的家乡1500多公里。

  “现在没有休闲时间,每天从大清早忙活到晚上,”王辉说。苹果丰收了,是电商最忙碌的时间。记者见他时快到晚餐时间,但他仍旧在忙着打快递单。

  王辉是一名“90后”的小伙子,家在安徽省淮南市,那里的发达程度远远超过了西部很多地区。但两年前,他做了一个令亲友瞠目的决定:到西部做电商。他为啥要来?

  “东部的电商环境很发达,但我觉得西部资源多,潜藏着大商机,” 他说。王辉的大学同学在礼县,前几年,电商在这里萌芽,同学开了家网店。尽管这里有苹果、核桃、花椒等丰富的特色农产品,原来苦于销路不畅,想通过网销,可电商在西部是个“新玩意”,当地人摸不清“门道”,销量一直提不上去。

  王辉敏锐地意识到在西部做电商会大有可为:“我之前在上海和合肥的电商公司工作过,再加上是物流专业毕业,在电商方面有比较丰富的经验。”王辉很快和同学组建成立一个电商团队,东部先进的电商经验与西部的特色土产结合到了一起,并很快碰撞出火花。

  西部蜿蜒的山路,浇不灭王辉的创业热情,他积极地将经验和先进的工作方法运用到网络销售中。做网络促销,一下子接到了5000多个订单,可最后发货数目对不上。王辉引入电子化的统计手段,解决了用人工核对可能出现的“拖后腿”问题,这让他有点得意。

  到了今年,礼县当地的电商事业不断壮大,王辉和朋友们有了新的想法。每年3月到9月是苹果的生长期,无货可售让闲不住的王辉和伙伴们将视线投向更广阔的范围。得益于发达的网络,他们加入了许多分销群,建立了一批稳定货源。“网络创业不再被时空阻隔。”现在,礼县周边三四百公里半径内的水蜜桃、猕猴桃、丑橘等特色农产品,都成了他们的热销品。

  “我们并不需要去当地收购农产品,在接到客户订单后联络果农,农产品便可以直接由原产地发出,”王辉介绍。如今,他们“足不出户”就能做成一单单生意。

  在西部,越来越多青年正在加入电商“大军”。仅在礼县,已组建的电商团队就有42个,微店更是有2200家。这其中,不仅有许多礼县在外务工、求学的年轻人通过网络远程销售家乡的苹果,还有许多外地人参与其中。至今,礼县苹果全国代理约有20000多人,有的和王辉一样直接来西部,有的则直接在东部的家里通过网络卖起西部的苹果。

  四通八达的网络,让许多中国青年的创业梦想和王辉一样,可以跨越千山万水,不再被时空阻隔。王辉说:“只要努力,我们青年实现创业梦的选择正越来越多。”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相关新闻
  • 遵义农民工返乡创业玩起“新”经济
    正安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谢劲松说,仅今年1月到6月,园区生产销售264万把吉他,其中出口158万把。正安返乡农民工正成为世界吉他的生产者、研发者和引领者之一。
    2017-10-03 16:31:45
  • 福建首个身障人创业家园在漳州开启
    “福建首个身障人创业家园正式在漳州开启,将为更多的身障人创立更为广泛的创业平台。”福建省漳州市龙文区副区长戴晓清29日在身障人创业家园项目媒体见面会上如是表示。
    2017-09-30 14:22:45
  • 江西:启动人才创新创业引导基金缓解融资难
    融资难一直是人才创新创业中遇到的普遍问题。27日,江西省人才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正式启动,将有效破解人才项目“风投不敢投,银行不敢贷”的困局。当天有7家优秀人才企业成为首批受益者。
    2017-09-27 21:15: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杭州一高中推“刷脸吃饭”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2017级大熊猫宝宝集体亮相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龙虾盛宴”亮相南京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探访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1803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