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藏族牧民扎巴的“转场”之路
2017-10-03 18:00:3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宁10月3日电(记者 央秀达珍)“布哈河,美丽的布哈河,像条洁白的哈达,那头系着祁连山,这头连着青海湖,你用乳汁哺育着天峻草原。”藏族牧民扎巴骑在马背上,轻挥着马鞭跟着手机哼着歌。

  随着牧区草原被渐浓的秋意染黄,逐水草而居的牧民们繁忙的转场生活又开始了。这种转场牧业方式,在这片“离天最近的地方”已延续了上千年。

  扎巴率领驮着包袱的牦牛队伍打着头阵。怀抱着孩子的妇女扬着鞭子,紧随大队伍的脚步,赶着自家牛羊,踏上转场的路。

  每到季节更迭,扎巴一家六口都会像这样,带领家中200只羊、130头牦牛、6匹马和3只藏狗组成的“转场”队伍,浩浩荡荡地回到自家的冬春草场。

  43岁的扎巴是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县织合玛乡五社的牧民,这里是青海湖母亲河布哈河的源头,有着“神湖之源”“骏马之乡”的美誉。

  扎巴说:“以前转场时,需要走上3天。现在转场变得轻松多了,路变好了,桥也多了,两天就能回到冬春草场。”

  时值10月初,正是牧民从夏秋草场返回冬春草场的转场时节。按当地气候等实际情况,牧民们在夏秋草场的时间相对较短,而冬春草场上放牧的时间大概占去一年中的三分之二,因而,冬春草场也是牧民们的定居点所在地。

  扎巴的3只藏狗在“转场”队伍中格外显眼,它们跑前跑后地护卫着这支“转场”大军。扎巴说:“对于我们牧民来说,狗就是家里的警察,在草原上能帮我们看护牲畜,转场路上也能帮我们驱赶、保护牛羊。”

  转场路上,除了家畜的陪伴,他们也有了更多的消遣方式。扎巴时不时地拿出手机,一会儿放个音乐,一会儿拍张照片,一会儿又在跟亲戚打电话。

  为了保护生态,当地实行禁牧或者轮牧方式,有些牧民也会延缓牲畜进场时间,牧草高度和密度的增加,对草场下一年的植被恢复非常有利。

  扎巴告诉记者,定居冬春草场之后,便要在那里过冬。“以前在定居点做饭、取暖都用牛粪,下雨天还会担心没有燃料。现在都用上了太阳能灶,冬天也不那么冷了。”

  成群的牛羊,集体大迁移,穿过公路,与过往的车辆交互穿梭,奔向另一片生生不息的土地。公路上每隔几公里就能看到像扎巴一样的牧民赶着家畜转场的队伍。

  云朵在蓝天上变幻形状,东西移走,与牛群羊群交相辉映,成为这片草原上的一道独特风景。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藏族盲女草原放歌:“我们的妈妈叫中国”
    甘肃出生、西藏上学、上海学习音乐——这位19岁的盲人女孩一路努力,民族音乐梦想如草原上的花儿一般绽放,高亢的歌声是她对亲友的祝福和对爱心人士的感激。
    2017-08-21 18:54:15
  • 藏族盲女德庆玉珍:“我们的妈妈叫中国”
    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的舞台上,藏族女孩德庆玉珍身着民族服装,与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于丽红合唱《一个妈妈的女儿》,将一场学习汇报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
    2017-06-28 17:32:0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金秋赏菊圆明园
金秋赏菊圆明园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各地景区迎来客流高峰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7606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