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与传播前沿》出版 解答非遗博物馆建设难题
2017-10-02 18:21:3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2日电(记者 周玮)如何科学、生动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当前非遗保护和传播中的一个难题。由清华大学出版社近日推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与传播前沿》一书,结合实际和当前国际博物馆发展的新理念,对此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

  此书从基本理念和技术手段双向入手展开系统研究,引用和介绍了国内外大量非遗类别的博物馆、展示空间的案例,提供了系统、前沿的非遗展示与传播的解决方案。

  此书提出,当前比较成熟的非遗展示与传播形态有两种:一是生态博物馆,从而革新传统博物馆以文物展陈为主的展示空间概念,可以利用历史建筑群作为展示场所,或者在现代建筑中营造传统街景等。二是文化中心,包括以普及性教育为目的的体验中心、以阐释与导览为目的的遗产地游客中心、兼具展示与传习功能的传统文化中心等,都是现阶段非遗展示空间的可实践模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新疆“非遗”库车大馕成为民俗旅游名片
    “维吾尔族人家里不能没有馕,馕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新疆库车大馕的民俗和历史了如指掌的日沙来提·阿木提说。如今,作为新疆非物质文化遗产,库车大馕已成为当地民俗文化旅游的一张名片。
    2017-09-24 15:08:54
  • 浙江:非遗博览会凸显廿四节气主题
    在此次博览会专门设立的二十四节气生活主题馆,记者看到了这套融合了雕版印刷技艺和二十四节气主题的《二十四节气笺纸》。
    2017-09-22 16:13:02
  • 江苏常州开展非遗抢救性记录:传承,与时间赛跑
    由于时代变迁、后继乏人等原因,许多濒临失传的非遗项目随着传承人的去世而人走艺绝,这凸显了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抢救性记录是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在这方面,常州市的探索或能提供一些借鉴。
    2017-09-21 10:23:0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托斯卡纳举办“英雄”复古骑行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全民健身:喜游柳江庆“双节”
飞阅“红色故都”瑞金
飞阅“红色故都”瑞金
走进国歌展示馆
走进国歌展示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758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