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为治理外卖骑手交通违法,上海浦东用上新手段
2017-09-29 19:39:0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9月29日电(记者朱翃)国庆节前夕,上海浦东交警支队首推的外卖骑手“驾照”再度升级,由传统的纸质“浦东新区外卖骑手交通文明记分卡”,升级为“骑手交通文明APP”。这标志着上海浦东交警与辖区范围内外卖行业各企业联手打造的外卖“骑手”交通安全管理机制正式进入大数据时代。

  网络订餐、购物的迅猛发展,为市民生活带来诸多便利。随之而来的是,外卖骑手为赶速度、拼业绩,闯红灯、逆向行驶、占道行驶等交通违法行为屡见不鲜,碰擦事故时有所闻,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对整个外卖行业可持续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5月17日,上海浦东交警推出了“浦东新区外卖骑手交通文明记分卡”后,民警在日常管理工作中,陆续碰到不少问题。如记分卡与骑手服务企业挂钩,骑手跳槽,记分卡随之弃用;少数骑手为逃避处罚和交通安全宣讲课,涂改记分卡上记录;由于不联网,交警方面管理效能难以有效提高,外卖企业方面被动应付情况也是屡见不鲜。

  针对上述种种新问题,上海浦东交警支队一方面依托“队所联勤”机制,联勤属地派出所力量,定点整治、飞行整治、高峰整治相结合,高频组织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另一方面,主动走访浦东地区的各外卖企业,共商完善外卖“骑手”交通违法记分管理机制新路径,实现交通安全管理和外卖企业健康发展“双赢”格局。

  近日,“迎接十九大、文明浦东行——浦东新区外卖‘骑手’文明骑行交通安全宣展月暨浦东外卖‘骑手’交通违法管理APP平台启用仪式”,在浦东张江举行。饿了吗、美团、百度、达达四家外卖企业负责人和骑手代表成为活动的主角。

  活动中,由外卖小哥本色出演的交通安全宣传片,以及一部以介绍浦东外卖骑手交通违法管理APP平台的情景剧吸引了众多市民群众。外卖企业负责人向全区外卖骑手发起规范交通行为、文明骑行的倡议。

  浦东交警支队车宣大队副大队长朱融雪向记者介绍,本次推出的外卖骑手管理APP平台,由“骑手交通文明APP”(“骑手端”)和“外卖交通管理APP”(交警端)、外卖企业WEB端和浦东交警WEB端四个端口组成,目前已覆盖全区3750余名外卖骑手。

  较之原有外卖骑手“记分卡”,“骑手交通文明APP”在数据传递、汇总、分析等方面的优势更为明显,从而使记分管理职能明显强化,可操作性大为提高。每一位浦东执勤交警都可通过手机将查处的骑手违法行为录入APP数据库;而交警只要一扫骑手端APP二维码,就可以查询到骑手的个人信息、所属企业、违法行为历史记录等。

  据了解,通过警社合作机制,浦东警方与辖区内三大外卖平台企业达成共识,约定每三个月(一季度)为一个记分周期,在每个周期内实行累计积分制,设置不同的记分处置规范。

  例如,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满12分的,骑手应利用骑手APP进行网络学习和测试,测试通过后清零。在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24分或第二次达到12分的,骑手应停止接单,并就近选择“浦东交警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实践路口”进行不少于1小时的交通文明志愿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一个周期内骑手记满36分,企业应立即要求骑手停止接单,将该骑手调离骑手岗位或者做辞退处理。同时,这名骑手的信息会在APP内自动进入“违法较多重点人员”数据库,在整个外卖行业内将面临“被封杀”的局面。

  记分与个人捆绑,是记分管理的另一个亮点。一个记分周期内,如该外卖“骑手”跳槽到另一家外卖企业,原有记分继续有效。记分管理由此由单一外卖企业,延伸到整个外卖行业所有企业。

  浦东警方表示,希望通过这款APP,真正根除外卖骑手的交通违法乱象,探索出科技强警、智慧警务的新模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47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