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崇尚英雄 争做先锋
2017-09-29 18:58:12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9日电 题:崇尚英雄 争做先锋

  新华社记者 宋晓东

  凛然英雄气,激荡天地间。9月30日,我们迎来第四个烈士纪念日。在波澜壮阔的民族独立和民族解放斗争中,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奉献出了宝贵生命,他们的名字永远镌刻在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上,熠熠生辉。

  在中华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历史画卷上,英烈用热血绘就最浓墨重彩的一笔。面对敌人的铡刀,刘胡兰凛然高呼“只要有一口气活着,就要为人民干到底”;零下三十度,东北抗联战士啃着树皮与敌人奋战;最后关头,打光最后一粒子弹,扔掉最后一颗手榴弹,纵身跳下悬崖的狼牙山五壮士……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历史洪流中,以身许国、以死报国的豪情壮志薪火相传。“死在戈壁滩、埋在青山头”,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烈士陵园里长眠着740多位航天英烈,平均年龄仅27岁;穿云破雾,巡守山河的歼-10女飞行员余旭把生命定格在30岁……他们用青春书写忠诚,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英雄先烈是我们民族一个深刻的历史符号,他们身上的光辉气质是我们国家的精神象征,它锤炼着对理想信念矢志不渝的追求,历经磨难不改,已经注入到了我们的血脉之中,滋润着我们的灵魂。

  碧血荐轩辕,丹心照汗青。血与火的洗礼中,中华民族凤凰涅槃、浴火重生。现在,我们前所未有地靠近世界舞台中心,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具有实现这个目标的能力和信心。

  英烈功勋彪炳史册,革命精神照亮未来。每一次庄严的纪念,都是一次触动心底的感召,每一次回望都是为了全新的出发。时代的新考卷已经展开,呼唤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不懈努力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虎穴忠魂铸丰碑

  第四个烈士纪念日即将到来,北京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分外庄严。广场上巍然矗立着吴石、朱枫、陈宝仓、聂曦4位烈士雕像。他们代表着1949年前后为新中国解放事业在台湾光荣牺牲的1100余位革命英烈,他们的崇高风范和伟大精神在中国革命史上立起一座永远的丰碑。>>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47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