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问酷骑单车:专款专用是否“悬空”?
2017-09-29 19:30:2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9月29日电 题:三问酷骑单车:专款专用是否“悬空”?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在共享经济风口之上的共享单车,近日因为酷骑单车押金难退问题,引发公众高度关注。业内人士认为,存在押金安全风险的共享单车企业并非个例,之前政府出台的专款专用监管要求,在行业内难以落地,存在监管“悬空”隐患。要保障企业的押金安全,需要政府监管部门主动介入处置,未雨绸缪。

  街上的单车还在,押金去哪儿了?

  合肥市民侯莉莉告诉记者,她和她妈妈都是酷骑单车的用户,最近一直为了酷骑押金难退的问题烦心,由于街上的酷骑单车数量明显减少,再加上押金难退的传闻,她决定不再使用酷骑单车,从9月4日就开始申请退还押金,但是一直到9月底,押金迟迟没退还成功,系统显示“金额审核中,请耐心等待”。而酷骑单车充值协议显示:“等待1-7个工作日后,押金全额退回。”

  酷骑单车的押金难退问题,成为近日影响共享单车行业的“大事件”。很多酷骑单车用户在网络上反映押金退款难的问题,甚至有使用者反映还车失败,“骑行160多个小时,客服联系不上。”在安卓应用商店,酷骑单车APP的差评中,有很多都是关于退款慢、退款难的。记者数次拨打酷骑单车客服电话,也从未有人接听。使用微博私信或者在微信公众号中尝试联系,也只能得到自动回复。

  9月28日,酷骑单车发布了一封公开信,回应押金难退问题。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声称,酷骑单车8月中旬起出现退押金迟缓问题,进而演变为挤兑,公司一直在努力解决资金问题,包括与投资人洽谈、寻求全面收购,但进展比不上挤兑的发展形势,导致事态进一步恶化。恳请广大用户、社会各界给予酷骑一点时间,让酷骑能重新站起来,把申请退押金用户的钱退回去,给继续使用酷骑单车的用户提供服务。

  该公开信声称,截至目前,酷骑累计投入9亿多资金,尚有近150万用户没有选择退押金,市面上也还有近140万辆单车在运营。目前公司正在积极对接资金方,寻求政府指导和支持。另外,经公司研究,酷骑单车鉴于高唯伟管理能力不足,决定罢免其CEO职务。新的管理层也在紧急筹备组建。

  三问押金难退事件风险:用户押金是否安全?

  酷骑单车公开信言辞颇为诚恳,但是,事关数百万名用户押金安全的问题,仍需要企业以及相关监管部门进一步披露更多信息,答疑解惑。

  首先,酷骑单车是否严格落实了专款专用的监管要求?8月初,交通运输部等10个部门联合出台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对用户收取押金、预付资金的,应严格区分企业自有资金和用户押金、预付资金,在企业注册地开立用户押金、预付资金专用账户,实施专款专用。同时,酷骑单车总部所在的北京,9月中旬发布《北京市鼓励规范发展共享自行车的指导意见(试行)》,提出要求用户押金专款专用。诸多监管措施的明文规定,酷骑单车公司是否做到了专款专用,公开信中并无提及。

  其次,数百万的用户押金金额巨大,是否存在挪用,需要答疑。此前,有媒体报道质疑酷骑单车与一家P2P平台可能有关联,比如,此次被公开罢免的酷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高管高唯伟,同时也是一家P2P网贷公司的高管,且两家公司的办公地点在同一处。诸多因素让人怀疑用户押金可能流入了P2P平台。记者多次试图联系酷骑单车高管人员,但是截至29日18时也没有收到回复。

  第三,相关监管部门是否介入调查,对未专款专用的共享单车企业又该如何追责?此案例的风险处置,将来对其他类似案例有标杆性的指导意义,也对共享单车行业发展意义重大。根据《意见》,共享单车企业用户资金接受交通、金融等主管部门监管。记者通过多方渠道了解到,公安部门已经介入调查。

  个案背后的共性:专款专用落地难

  随着共享单车发展迎来行业拐点,行业洗牌可能加剧,未来可能还会有更多的共享单车企业面临被淘汰,这些企业的押金风险等问题,必须未雨绸缪。

  “违规挪用用户押金的共享单车企业,在行业内不是少数,这一问题具有普遍性,亟待关注。”上海市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郭建荣认为,目前共享单车行业强弱格局已经初步形成,整个行业将出现拐点,未来行业分化趋势将会更明显。在这一趋势下,还会有多家共享单车遭到淘汰出局。

  郭建荣分析说,尽管目前已经有要求专款专用、保障用户押金安全的制度出台,但实际上,除了极个别资金比较雄厚的共享单车企业真正做到了这一点,大多数企业都没能落实。因此,对那些已经出现资金风险的共享单车企业,用户押金能否得到全额退还,需要政府尽早介入,切实发挥监管作用。

  据业内人士介绍,一些共享单车之所以出现押金难退问题,部分原因在于押金已经被挪用到了实际生产和运营中。违规挪用押金的共享单车企业不在少数,甚至有的共享单车成立一开始,就将目光放在了用户押金上,通过宣称“永久骑行免费”等优惠措施,吸引用户。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类问题一旦扩大,金融风险可能会转化成社会风险,建议政府部门尽早介入,这不仅是为了用户押金安全,也是确保不会因为个别无良企业而导致行业信誉度下降。

  “用户押金安全问题,要比共享单车违停问题更严重。”郭建荣说,因为押金风险可能会直接侵害到公众的经济利益,而且涉及范围广、人数多,更需要政府重视解决。

  摩拜单车公司高管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共享单车这一新生事物出现时,政府不熟悉不了解,主要是企业在推着政府、引导政府往前走。经过一段时间发展,政府已经对共享单车有所了解,共享单车模式基本固化,政府监管越来越有针对性、专业性,在与共享单车企业打交道的过程中应该发挥主导作用,尤其是一些共享单车企业的问题已经影响到行业健康发展,更加凸显政府管理的必要性。(记者:程士华、关桂峰、姜刚、颜之宏)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新疆伊犁河谷牧民开始秋季转场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中俄联合远程宽体客机正式命名为CR929
合肥:城管换新装
合肥:城管换新装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2017洪泽湖大闸蟹节开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47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