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研究:鸽子比人更擅长“一心二用”
2017-09-27 11:00: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27日电  德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鸽子很擅长“一心二用”,在两种任务间快速切换的能力不亚于人类,在某些情况下甚至超越人类。

  德国波鸿鲁尔大学研究人员在新一期美国《当代生物学》杂志上报告说,鸟类虽然没有哺乳动物的脑皮层结构,但就神经元密度而言,鸟脑中每立方毫米神经元的密度是人脑皮层中的6倍,这让鸟脑每两个神经元之间的距离比人近50%。科学家因此推断,神经信号以相同速度在鸟脑和人脑内传播,鸟脑对信息的处理速度可能更快。

  为验证这一假说,研究人员在实验中首先让鸽子和人都同时进行两项任务,然后停下其中一项,全力进行另一项。在这种情况下,鸽子和人的反应速度都有所下降,但旗鼓相当。在第二项实验中,人和鸽子在进行第一项任务后暂停一下,再转向另一项工作,鸽子的反应速度在这种情况下比人快了250毫秒。

  研究人员解释说,在不同任务间切换,就像打乒乓球一样,大脑中的神经元也需要来回传递任务处理信号,也是一种更为复杂的“一心二用”。

  他们介绍说,人们一直认为哺乳动物的脑皮层起到控制认知能力的作用,哺乳动物的脑皮层有6层,而鸟类却没有脑皮层这种神经解剖结构。这一实验说明多任务操作这种认知功能并非哺乳动物脑皮层所特有,也解释了为什么乌鸦和鹦鹉等鸟类虽然脑容量不大但在认知能力上并不比黑猩猩差。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共享经济”连接你我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火力-2017·青铜峡” 站在怒吼的火炮背后有多震撼?
故宫赏鹿
故宫赏鹿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蓬勃发展的交通“大动脉”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1911217318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