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人工智能“助跑”保险业
2017-09-23 15:31:48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9月23日电 题:人工智能“助跑”保险业

  新华社记者 潘清、谭谟晓

  “刷脸”、声纹识别、云计算……伴随这些技术悄然进入投保、核保、理赔等环节,人工智能(AI)开始“助跑”保险业。

  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日在上海举行“简单生活”大会,旗下寿险、产险、养老险、银行、证券、普惠等携手推出十大创新服务。这些服务将人工智能技术嵌入其中。

  以中国平安自主研发的AI技术为内核,平安寿险推出的“AI客服”可通过人脸、声纹等生物认证技术,匹配大数据完成客户身份信息的远程核实,实现“在线一次性业务办理”。

  依托人脸识别、电子签名和大数据分析等科技手段,平安养老险推出了免填单、免实物资料的“智能养老”服务。员工只需通过平安“好福利”APP(手机软件)“刷脸”,两三分钟就可以完成养老金的领取。

  在升级“极速查勘”“一键包办”基础上,平安产险正式上线“云理赔”O2O定制化服务。除了个性化选择报案和查勘方式、自主化选择定损维修解决方案、多通道提交理赔资料外,“云理赔”还可实现理赔节点、进度、维修过程、金额明晰透明化,车辆修理过程进度可视化。

  事实上,还有更多本土保险机构和中国平安一样对人工智能技术青睐有加。

  9月1日,太平洋保险上线人工智能保险顾问“阿尔法保险”,利用网络图谱、协同过滤等机器学习算法,基于不同家庭的生命周期、财务状况等因素测算用户的“家庭风险防御能力指数”,并量身定制“家庭理想保险建议”。到9月18日,“阿尔法保险”的用户访问量突破了360万次。

  9月4日,中国太平保险集团的人工智能语音客服“小慧”开始在旗下太平共享金融服务(上海)有限公司客户联系中心试运行。“小慧”能在车险结案回访场景中与客户进行积极的语音互动,语气和内容高度拟人。

  保险业缘何“恋上”人工智能?平安寿险总经理助理李文明表示,“AI客服”的问世,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传统寿险业务认证慢、理赔慢等痛点。平安产险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朱友刚则表示,智能客服的加入,使得车险理赔的效率成倍提升。

  据统计,今年前8个月平安产险共完成636万件车险理赔,其中有35%通过智能客服完成,大大节省了时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朱俊生认为,科技对保险业的革新提供的是一种基础性的保障,科技与保险的融合要真正实现以客户为中心,而不是以产品为中心。当前保险科技应用非常广,移动互联可以让保险的服务更加便捷,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也能推动保险产品和服务更加特性化、精细化。

  从投保“入口”到认证、核保等中间环节,再到理赔“出口”,人工智能正在“助跑”保险行业。而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着力于提高运行效率、改善客户体验的“AI化”,将成为保险行业竞争新的焦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喀纳斯:秋景入画来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宫博物院
九只梅花鹿亮相北京故宫博物院
北极光与彩虹城市上空齐舞
北极光与彩虹城市上空齐舞
震撼,这样的实弹射击你见过吗?
震撼,这样的实弹射击你见过吗?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7127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