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学业的压力与眼镜的度数,哪一个更重——这届孩子为什么视力不行
2017-09-22 09:38: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调查·图文互动)(1)学业的压力与眼镜的度数,哪一个更重——这届孩子为什么视力不行  

  9月14日,沈阳市满族中学的学生在做眼保健操。 新华社发(龙雷摄)

  新华社沈阳9月22日电 题:学业的压力与眼镜的度数,哪一个更重——这届孩子为什么视力不行

  新华社记者

  “说心里话,孩子眼睛坏了,戴个眼镜就行了,但是成绩差,考不上好学校,耽误的可是前途啊!”一名三年级“小眼镜”的妈妈坦白地说。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不少中小学生的鼻梁上架着“小眼镜”,随着年级的增长,班上“小眼镜”的人数和他们眼镜的度数也在不断攀升。学校和家长则在不断掂量,孩子的学业与眼镜的度数,究竟哪一个更重要?

  “小眼镜”其实是大问题

  广州市教育部门相关调查显示,2016学年,广州市中小学生重度近视率49.8%。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上海市眼病中心执行主任许迅介绍,当前上海小学五年级学生近视率超过50%。据媒体报道,大连市小学入学新生的视力低下率已达到30%,初三学生视力低下率约为85%。

  全国的数据同样令人忧心。据国家卫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我国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率呈上升趋势,且随年龄增长有明显增加。近视已经成为影响我国未来国民素质的严重问题。教育部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结果显示,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45.71%,初中生为74.36%,高中生为83.28%。

  然而,家长对这些数据并不太上心,在孩子们看来戴眼镜还挺酷的。广州某培训机构门外,记者问一个戴着眼镜的二年级小学生:“怎么这么小就戴上眼镜了?”孩子推了推眼镜说:“电视里、书本上,戴眼镜的都是大教授,眼镜就是有学问的象征。”

  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发布的《国民视觉健康》估算,2012年,各类视力缺陷导致的社会经济成本约6800多亿元,占当年GDP的1.3%。如果近视人口持续增加,在航空航天、精密制造、军事等领域,符合视力要求的劳动力会面临巨大缺口,将直接威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以及国家安全。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第72届联大一般性辩论进入第三天
第72届联大一般性辩论进入第三天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护航“复兴号”
护航“复兴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06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