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学业的压力与眼镜的度数,哪一个更重——这届孩子为什么视力不行
2017-09-22 09:38:5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调查·图文互动)(2)学业的压力与眼镜的度数,哪一个更重——这届孩子为什么视力不行

  9月14日,沈阳市满族中学的学生在做眼保健操。 新华社发(龙雷摄)

  “传统”原因还在,“新型”诱因又来

  “孩子小学五年级了,面临小升初,班里很多家长都会在每天学校放学之后,带孩子到培训机构补课。小学4点半放学,补课5点半就开始了,补到七八点钟。到家就8点半了,还得完成学校的作业,一般10点以后才能睡觉。累是累,可是为了上个好初中,不拼不行呀。”看着新学期近视度数又有所加深的儿子,沈阳的李先生和记者聊的却只有孩子的学业。

  广州一小学三年级学生的家长张女士说,学校是提倡孩子每天放学以后运动1小时,可是孩子做完作业经常都晚上9点多了,实在是抽不出时间运动。

  课业负担重是中小学生近视的“传统”原因。记者调查发现,当前,部分学校落实国家“阳光体育一小时”要求时,在强度和时间上还有差距,甚至存在文化课挤占体育活动情况。“考试指挥棒没有本质的变化,中小学生把主要空间和时间用在文化课学习上,近距离用眼时间长,易导致视力下降。”华中师范大学教授范先佐说。

  许迅等专家则指出,电子产品普及已成为近视低龄化的“新型”诱因。当前,很多学校都给孩子布置了电子作业,比如手机APP里的英语绘本阅读,一般时间不长,15分钟左右。但是家长给孩子报的课外补习班中,很多机构开发了网课和电子作业、电子测试平台,一般一节网课至少30分钟,接下来还要完成相关电子作业和相关测试,不仅加重了孩子课业负担,而且接触电子产品时间加长,对视力造成不良影响。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墨西哥地震死亡人数升至273人
第72届联大一般性辩论进入第三天
第72届联大一般性辩论进入第三天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护航“复兴号”
护航“复兴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701121706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