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国科学家在肝衰竭研究领域取得新突破
2017-09-21 18:23:0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9月21日电(记者 俞菀)近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专家团队联合国内12家著名大学医院肝病中心,历经5年研究,建立了慢加急性肝衰竭(ACLF)诊断与预后评估的中国标准(COSSH-ACLF)。相关研究成果9月19日在线发表在国际权威胃肠肝病学期刊《消化道》上。

  浙大一院李兰娟院士团队的李君教授介绍,ACLF是在慢性肝病基础上出现的急性肝功能恶化,短期病死率高达50%-90%。然而,目前国际上对ACLF仍缺乏统一的诊断标准。

  一方面,欧美国家对于ACLF的研究主要基于酒精肝基础为主的人群,没有纳入乙肝基础疾病人群。而亚太地区的肝衰竭患者大多有乙肝疾病基础,欧洲标准具有适用局限性。

  另一方面,现有的亚太ACLF诊疗指南,由于缺乏前瞻性大样本研究,在国际上一直没有得到广泛认同。因此建立符合国际规范、以乙肝人群为主的ACLF定义和诊断预后标准尤为重要。

  自2012年开始,浙大一院李兰娟院士团队联合全国12个中心进行多中心前瞻性研究,覆盖中国2638例肝病患者。研究结果显示,乙肝ACLF患者具有不同于欧美酒精肝ACLF患者的独特临床特征:

  一是慢性乙肝患者无论是否发生肝硬化,均有可能进展成ACLF;二是乙肝ACLF患者短期死亡率显著高于欧美酒精肝ACLF人群;三是乙肝ACLF患者的器官衰竭分布主要以肝脏和凝血功能为主,与欧美主要以肾功能衰竭存在显著差异。

  基于上述发现,科学家们认为,无论是否合并肝硬化,单一肝功能衰竭(TB ≥12mg/dl )和INR≥1.5慢乙肝患者短期死亡率极高(>15%),应被诊断为ACLF,并提出了乙肝ACLF的中国诊断标准。

  李兰娟说,中国诊断标准将使乙肝人群ACLF的早期诊断更加敏感,并为该人群的及时救治提供新的科学依据。“至少有近20%患者人群被扩大诊断为ACLF,并使其有机会得到及时的综合救治而降低病死率。”

+1
【纠错】 责任编辑: 程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护航“复兴号”
护航“复兴号”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7039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