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福建电气化助产业升级村民脱贫
2017-09-21 18:16:03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福州9月21日电 题:福建电气化助产业升级村民脱贫

  新华社记者 沈汝发

  电气化设备应用、农网改造、光伏发电扶贫……福建省电力部门在脱贫攻坚战中,进一步提升产业水平,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福建武夷山以茶闻名,但长期以来以煤、木柴为燃料制茶,不仅成本高、劳动强度大,而且温度、火候难以控制,加工出来的茶叶色泽差、香气低。“这两年,我们茶农都采用电气化设备制茶,不仅产量增加了,而且品质也大幅提升。”三仰峰茶厂负责人吴河水说。

  “50台摇青机,6台揉捻机,3台杀青机,5台烘干机,2台色选机,全部都用电。”吴河水算了一笔账,电力制茶后,一年可产“精茶”9万斤左右,比以前产量翻了一番,茶叶上市后,一斤从原来的50元卖到现在的70元。

  为满足茶农制茶用电需求,武夷山市供电公司今年投资400多万元,新增安装34台变压器,扩容1.27万千伏安,架设10千伏线路40公里,0.4千伏线路35多公里,解决了4000户农村客户电压质量问题。

  福建省上杭县中都镇是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2014年,李晓文和妻子梁永英承包了200多亩农田,大规模种植水稻,但完全依靠人力耕种、收割、晾干,既费时又费力。

  为破解这一难题,上杭县供电公司升级改造了李晓文的农场低压电网,新增1台200千伏安变压器,提供了充足可靠的电力供应。李晓文加大电气化设备投入,引进4台水稻烘干机、1台大型机械插秧机和1台收割机,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现在每年产值达200多万元。

  华安县仙都镇招坑村的贫困户唐永发租用村民10亩菜地,建起了蔬菜、水果大棚基地。“温室大棚种植从育苗、灌溉、加热、通风、保鲜等,都少不了电。”唐永发说。

  为了保障蔬菜基地顺利投产、可靠用电,华安供电公司专门派出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勘察、设计线路,同时简化用电办理手续,在最短的时间内为蔬菜大棚架设线路,安装了专用变压器,有效确保了蔬菜种植大棚的设备用电。

  “看着今年的销量,可以把菜园的租金和工人的工资付清,还能把房子的欠款还清。”唐永发高兴地说。

  三明市明溪县上坊村是扶贫开发重点村,三明供电公司干部王云鹤到该村担任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进行驻村帮扶。2016年,他向福建电力有限公司和明溪县争取了160多万元,因地制宜制定了光伏扶贫方案。

  “在村子边坡及村民的屋顶上安装光伏板,所发电量卖给国家电网。”王云鹤说,每年可以给村里增加20多万元收入,村里每年拿出2万-3万元用于助学和帮扶孤寡老人。

  另外,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还安排了专项扶贫资金,为8个自然村都安装了路灯,村子亮堂起来。

  据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介绍,自2004年到去年底,该公司已累计挂钩帮扶12个省级、40个市级、149个县级扶贫开发重点村,先后选派驻村干部41名,投入帮扶资金超过4000万元。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墨西哥城:强震过后
护航“复兴号”
护航“复兴号”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中芭大型原创芭蕾舞剧《敦煌》首演
“舞”秋
“舞”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703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