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纳米级钻石可使锂电池更安全
2017-08-28 10:19:4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 中美两国科学家合作完成的一项研究显示,向锂电池的电解质里添加纳米尺度的钻石微粒,可以防止电池内部生成导致短路的沉积物,避免起火等事故。

  这项研究由中国清华大学和美国德雷克塞尔大学等机构合作完成,论文发表在新一期英国《自然·通讯》杂志上。

  锂电池能量密度高、充放电性能好,在工业和消费电子领域用途广泛。但如果以纯金属锂作电极,电池内部容易生成被称为“树突”的树枝状沉积物,其尺寸大到一定程度后会造成短路。目前锂电池一般用嵌锂的石墨材料为电极,可减少“树突”产生,但也大幅降低了储能效果,仅为金属锂作电极的锂电池的十分之一。

  研究人员把纳米钻石添加到锂电池电解质中,发现生成的沉积物是平滑的层状,而不是树枝状。这项新成果有望在使用纯锂电极情况下抑制“树突”生成,使锂电池兼具安全性和高性能。

  纳米钻石是极微小的钻石颗粒,尺寸还不到头发丝直径的万分之一,制造成本低廉。它们具有极为规则的结构,容易自然排列形成平滑表面。

  添加了纳米钻石的锂电池在实验中经受了长达200小时的稳定充放电循环,对一些工业应用来说这已足够,但如果要用于智能手机和笔记本电脑,还需进一步提高和验证性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厦门会晤│五图话“金砖” 动物总动员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中国安龙山地户外运动精英赛闭幕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帕卡”台风登陆广东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布鲁塞尔欢送夏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1554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