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专家建议重视信息技术推进电力改革
2017-08-21 16:54:3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侯雪静)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日前表示,电力改革要重视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实现供给侧与需求侧的充分对接,达到降低成本、优化资源配置的改革目的。

  倪光南是在日前国研智库创新科学园举办的“售电侧改革发展趋势座谈会”上作出上述表述的。

  与会专家认为,电力体制改革的根本目的是在保证能源供应安全的前提下,通过市场化改革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优化资源配置。售电侧改革的重点在于售电主体的定位以及跟其他主体的关联关系,即如何探索责任边界、面对新形势如何创新等。

  倪光南表示,物联网、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电网高度融合,对售电侧业务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支持。未来或将催生一批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实现售电侧、用电侧改革的新型企业,推动整个社会的节能减排,实现多赢。

  此外,推动电力改革,技术进步和商业模式创新要并重,“在政策层面,需要探索激励政策,在总结市场经验的基础上,完善相关配套法规等;在企业层面,要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商业模式和经验。”北京智中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白晓民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飞”进东湖
    “飞”进东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518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