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华北漏斗区“锅底”衡水:地下水由超采走向采补平衡
2017-08-21 16:31: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8月21日电(记者 白明山)经过3年地下水压采综合治理,地处华北漏斗区“锅底”的衡水,地下水正在由超采走向采补平衡。累计形成农村地下水压采能力62394万立方米,深层地下水水位埋深持续回升,2015年底比年初回升3.01米,2016年底比年初回升2.51米。

  河北水资源严重短缺,而衡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为河北省人均水平的48%,为全国人均水平的6.7%。衡水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治理前的2000年到2014年,平水年份深层地下水水位每年下降1.16米、浅层地下水水位每年下降0.14米。多年的地下水超采,已经使衡水成为4万多平方公里华北地下水漏斗区的“锅底”,这个市的景县刘智庙八里庄一带,地下水埋深达120米。

  2014年,国家启动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试点3年来,衡水市形成“节、引、蓄、调、管”五举措治理路径,实现了试点预期目标。3年总投资79.38亿元,占全省项目总投资的33%。

  目前,衡水农业种植结构和灌溉模式进一步优化,2016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比2014年减少50.7万亩,渠灌区由60万亩增加到196万亩,井灌区由660万亩减少到503万亩,还林还湿退减耕地面积21万亩。

  全国最大漏斗区深层地下水埋深回升0.74米

  记者从河北省水利厅了解到,截至2017年2月,全国最大漏斗区的河北省景县留智庙镇八里庄一带,深层地下水埋深从连年下降转为回升,从2016年2月的99.2米回升到2017年2月的98.46米。>>

  揭示京津冀地面沉降之谜:主要因过量开采地下水

  经常坐京津城际高铁的人会发现,高铁在经过天津的杨村或北京的亦庄附近时,往往会降速,从将近时速300公里变成时速150公里左右。

  让我们将目光从亦庄往北延伸50公里,在北京高丽营地区的田野里,你有可能会看到地面上裂开了一个大口子。>>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地下管廊让城市更清爽
    地下,各种管线互不干扰、洁净有序;地上,没有了蜘蛛网式的线缆,马路也不用“开膛破肚”,清爽得很!一个地下管廊,让城市洋溢着现代化的气息。
    2017-06-08 09:17:35
  • 河北推进雄安及周边地下水超采治理
    记者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该省积极推进雄安新区水利规划建设各项任务,下大力推进雄安新区及周边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力争在全省率先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
    2017-05-13 11:14:27
  • 逃不开的悬空村:采煤掏空村庄地下 另建新村却仍存隐患
    地底深处掏出的黑色煤炭给过他们财富,也为当地本就脆弱的生态留下了大面积的沉陷区,造成房屋损坏,耕地塌陷,取水困难。
    2017-08-16 08:33:09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黄龙飞泻”
    “黄龙飞泻”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发现”号在西太平洋采集到海蛇尾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安徽黄山:雨后齐云山现壮美云海
    “飞”进东湖
    “飞”进东湖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517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