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通讯:埃及人“舌尖上的中国”——记中埃美食文化交流活动
2017-08-17 23:04:2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开罗8月17日电通讯:埃及人“舌尖上的中国”——记中埃美食文化交流活动

  新华社记者施洋

  8月的埃及首都开罗,晚风习习,夜景迷人。在拉美西斯希尔顿酒店的“微风”露天餐厅,中国民歌《恭喜恭喜》的熟悉旋律传来,周围挂满的大红灯笼和中国结,在各色灯光的映射下,呈现出一派喜气洋洋的气氛。

  16日,由中外文化交流中心、开罗中国文化中心以及浙江省文化馆联合主办的“舌尖上的中国——江南美食工坊”正在这里举行。

  “中国和埃及都是文明古国,两国的饮食文化源远流长。今天的活动旨在向埃及朋友们推介中国的饮食文化。”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说。

  鱼香茄子、珊瑚鱼丸、牛肉煎饺、温州炒米粉……来自浙江省的5位烹饪大师担纲主厨,制作了20多道美味佳肴,为现场的100多位政商贵宾、烹饪界人士及民众带来一场精彩的美食盛宴。

  席间,来宾们大快朵颐,对中华美食赞不绝口。

  “真是太好吃了!”埃及一家餐厅的老板卡里姆·尼亚齐激动地说:“尤其是煎饺,虽然是一道中国菜,但馅料调配很符合埃及人的口味!”

  埃及美食家内拉·优素福品尝过多国美食,对法国、墨西哥、印度等国菜肴都耳熟能详,是个不折不扣的“吃货”。

  “在尝试过这么多国家的美食后,我感觉中国菜的口味独树一帜,十分特别,”她指着席间一道甜品笑着说,“今天是我第一次品尝中国的甜点,非常喜欢。另外,中国菜对鱼、虾等海鲜的烹调方法也很独特。”

  除制作菜肴外,中国厨师还在现场表演了“雕瓜”“米塑”等富有中国特色的美食制作技艺,引来许多宾客的驻足围观。

  从事餐饮行业已有20年的高级中式烹调师董希造展示了“雕瓜”。在他的精雕细琢下,一个西瓜很快成了一件精美艺术品:西瓜皮的一半被雕刻成中国传统图腾富贵牡丹花,另一半则是代表埃及的金字塔和沙漠骆驼,整件作品象征中国与埃及友谊长存。作品甫一完成,便引得围观者啧啧称奇。

  “非常震撼!”观众边感叹,边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录像。

  埃及前总理埃萨姆·谢拉夫也是中华美食的忠实“粉丝”。他说:“今天的活动令人难忘,不仅让埃及人领略到博大精深的中华美食文化,也让埃及人认识到中华美食深厚的人文底蕴。”

  “我身边有不少埃及朋友都在开中餐厅,其中一个今年还在开罗新开了三四个分店。看着他们的生意蒸蒸日上,感觉中餐在埃及民众中很受欢迎,”尼亚齐说,“在我看来,中餐厅提供的服务和菜品很有新鲜感,对中东人来说很有吸引力。我觉得中国餐饮在埃及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去年是中埃建交60周年暨中埃文化年。宋爱国大使说,中埃正在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其中很重要的是“全面”,即各方面、各行各业。中国美食是代表中华文化的元素之一,在两国文化交流中有着重要意义。

  “我们正在和埃及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方面的合作,饮食文化直接服务于人民,能够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饮食文化交流对推进两国人文相通很有意义。”宋爱国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韩攀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穿新装 迎宾客
    穿新装 迎宾客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91121501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