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综述:日媒曝光“毒气岛”历史引各界反思
2017-08-17 22:35:5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8月17日电  综述:日媒曝光“毒气岛”历史引各界反思

  新华社记者王可佳 杨汀

  位于日本濑户内海沿岸、广岛县和爱媛县交界处的大久野岛是一处风景秀丽的观光胜地。然而,二战期间,这里却是日军毒气工厂所在地。因此,大久野岛也被称为“毒气岛”。

  为了躲避盟军空袭,岛上相关建筑外观都被涂上迷彩色。为了隐瞒制造、使用化学武器的事实,日本当局一度将这个小岛从地图上抹去。

  近日,日本TBS电视台播出了一部关于“毒气岛”历史的专题片。片中,女演员绫濑遥亲自探访大久野岛,并采访了多位战争亲历者。

  “现在的岛屿充满绿意,以前却是光秃秃的一片。因为以前岛上有毒气,树木无法生长。”现年91岁的藤本安马说。

  藤本曾是制造毒气的少年兵。他是世上仅存少数知道“毒气岛”残酷历史的证人之一。

  战争期间,约有6700人在岛上工作,每天24小时持续生产毒气。

  藤本至今能够背出当时制作强烈毒性气体“路易斯毒气”的化学方程式。

  “我绝对无法忘记这个方程式,我学习这些本是为了自食其力,然而最终却为了杀死中国人而制作了毒气,是不折不扣的罪人。”

  节目组还曾专程前往中国河北定州北疃村,探访侵华日军使用毒气酿成大量平民死亡的地点。

  当年,村民听说日军来袭都躲入地道,未料日军释放毒气,令他们无处可逃。勉强躲过毒气一劫的村民从村中一口水井爬出来,也被日军一一杀害,尸体堆满水井,将井水染得鲜红。

  逾千村民惨遭日军杀害。

  在中国其他地区,日军也曾使用毒气。然而,相关资料却在战后被刻意销毁,“毒气岛”上厂房被破坏,贮藏的毒气也被销毁。日军残忍行径由此被隐瞒,那些过往的罪恶只留在藤本等亲历者的记忆中。

  “我曾制造过毒气,害死过中国人,”藤本说,“这是不折不扣的事实,是不能够被歪曲的。”

  与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播出揭露731部队暴行的纪录片一样,“毒气岛”专题片也触发人们对那段历史的思考。

  很多网友表示,日本人应该知晓这些历史,并有义务将其传播下去。

  绫濑遥说,藤本在接受采访时不断强调自己曾是加害者,为了不让战争悲剧重演,他一直持续向人们讲述自己的经历。

  绫濑遥说,听了藤本的话,她再次感到战争的可怕与和平的珍贵,希望这样的话能有更多人听到。

  日本作家山崎雅弘在网上发文说,近期播出的731部队等战争题材的影片,都是为了面向新的未来而敢于直视阴暗历史。不过,一些继承了战前、战中思想的人现在仍然对曾经令自己国家走向破灭的阴暗历史视而不见。

  日本侨报社社长段跃中表示,日本媒体近期播出这样的节目,一方面表明日本主流媒体存在反战思想,另一方面也对日本国民形成良心上的震撼,促使他们在日常生活中更积极地反省历史,同时对日本民间的反战力量也是一种鼓励。

  不过,段跃中也认为,播出节目并不等于完成对日军战争罪行的揭露和反省,这只是一个开端,如果人们在观看节目后受到启发和激励,或将能够更加深入地去挖掘和还原历史。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探秘航空训练基地
    穿新装 迎宾客
    穿新装 迎宾客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强调应政治解决朝核问题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河北承德:雨后金山岭长城现壮美晚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211215011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