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韩科学家发明多用途纳米抗菌喷雾
2017-08-14 09:58: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14日电 韩国科学家以天然植物多酚为原料,研制出方便易用的纳米抗菌喷雾。这种喷雾可迅速在物体表面形成保护层,大幅延长蔬果保鲜时间,还能用于鞋垫抗菌、玻璃防雾等。

  纳米抗菌技术是农业和食品领域的热点,但要使抗菌涂层既无毒又稳定耐用,存在很多技术困难。当前主要思路是用纳米溶液浸泡产生涂层,操作比较麻烦,不适用于大批量产品。

  韩国科学技术院等机构在英国《科学报告》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研发的新产品可应用于多种材料表面,几秒钟就能形成厚度仅几纳米的抗菌涂层,对人体无毒害作用。

  这项新技术利用单宁酸与三价铁离子的复合物产生喷雾。此前虽有研究发现这种复合物能产生有效的抗菌涂层,但用的是溶液浸泡法,效率较低。喷雾技术大大提高了操作效率,还可通过浓度和喷雾时间等参数便捷地控制涂层特性。

  实验表明,这项技术适用于蔬果、金属、塑料、玻璃、纺织品等多种材料和物质。经喷雾处理的整箱橘子在28天后仍没有霉变现象,未经处理的橘子在相同保存条件下超过四分之一腐烂霉变。保存58小时后,经喷雾处理的草莓超过一半仍符合食用标准,未经处理的草莓仍可食用的不足十分之一。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相关新闻
  • 京津冀:联动执法保安全 鲜活农产品更保鲜
    京津冀肉蛋菜奶1小时新鲜直达,区域间鲜活农产品产销一体化降低流通成本……近日,京津冀三地商务部门联合制定的《环首都1小时鲜活农产品流通圈规划》正式出台。
    2017-05-15 16:21:31
  • 西瓜盖上保鲜膜不能吃了?
    夏季天气炎热,大家都喜欢吃西瓜降暑,通常吃不完的西瓜会包上保鲜膜放冰箱冷藏。不过近日,在微信朋友圈有这样一则带有警告意味的“友情提示” : “西瓜盖上保鲜膜后放入冰箱… …可以害死人!西瓜怎么保存才能减少细菌生长呢?结果显示:冷藏4小时后,封了保鲜膜的样品中,细菌数量为65个,高于没有封保鲜膜的西瓜。切开的西瓜覆盖保鲜膜后菌落数更高,这不能仅仅看做是保鲜膜的问题,切西瓜的刀具以及菜板是否进行过清洗、灭菌也是关键。
    2016-07-05 16:35:30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走进最早的“紫禁城” 发现“最早的中国”
    酷暑练兵
    酷暑练兵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镜泊湖出现壮观瀑布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俄罗斯大帆船“帕拉达”号访问青岛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14784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