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湖南建立医联体双向转诊制治理“转院难”
2017-08-11 10:40: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8月11日电(记者 帅才)为了更好地解决群众看病难的问题,湖南省在医联体集团内探索建立规范的双向转诊制度,减少病人“向上转”的折腾,使患者在集团内合理流动。

  湖南省医改办常务副主任、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龙开超告诉记者,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加快医联体建设、提升县域医院服务能力都是医改工作的重要组成,也可以说是湖南省医疗服务体系的一次重构,是医院内部运行机制的重建和资源的重组。

  据湖南省人民医院院长祝益民介绍,湖南人民医院分别于2014年7月吸纳桃江县人民医院成为医联体成员,同时与各级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进行多方位、规范化帮扶,成为拥有集团分院2家、双向转诊单位100余家的医联体。

  “现在打一个电话,或者发个微信,以前一些不能解决的问题就可以在大医院专家的指导下完成,除了有形的转上转下,其实更多的是无形之间的双向转诊,让基层医生更安心、患者更放心。3年间,共有近1000人享受到这种转诊机制带来的便捷。”祝益民说。

  桃江县人民医院院长詹运开说:“桃江县人民医院指定由医务部负责安排和协调预约双向转诊,制定具体的转诊管理办法,确定转诊原则、转诊患者指征和转诊流程。湖南省人民医院安排专人专线先期对接,确保转诊患者第一时间直接转入并得到相应专家的诊疗,县里的患者不用自己到大医院去求熟人搞床位。现在,省人民医院还与县人民医院建立了疾病诊疗的沟通与反馈机制,提高县医院医疗技术水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潘子荻
相关新闻
  • 湖南:患者可自主选择购药渠道
    记者从湖南省卫计委获悉,湖南省卫计委要求,医疗机构应按药品通用名开具处方,主动向患者提供处方。
    2017-08-09 15:30:39
  • 湖南省湘商公益基金会赈灾募捐情况公示
    6月22日以来,湖南遭遇了近年来历时最长、范围最广、雨量最多、强度最大的降雨过程,引发特大洪涝灾害。湖南省湘商公益基金会第一时间向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发出倡议,开展赈灾募捐,截至7月31日共接收现金捐赠2171.551万元,已根据捐赠者意愿向灾区拨付资金1358万元,剩下的资金中500万元根据捐赠者意愿用于灾民眼科手术专项补助,其余将重点支持城步、安化和宁乡三县。现将有关募捐情况公示如下:   (下转7版)
    2017-08-09 06:56:34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震后九寨天堂洲际大饭店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九寨沟景区受损状况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新疆精河县发生6.6级地震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探访大亚湾中微子实验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4031121467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