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维和防暴队里的“90后”车辆维修专家
2017-08-01 23:46: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蒙罗维亚8月1日电 通讯:维和防暴队里的“90后”车辆维修专家

  新华社记者张保平 姚佳位

  他虽然年龄不大,却是防暴队里车辆维修方面的骨干;他虽然学历不高,却热衷于钻研车辆维修技术。每天的工作虽然辛苦、繁琐,他始终任劳任怨,兢兢业业。在中国第五支驻利比里亚维和警察防暴队里,大伙儿都亲切称呼“90后”车辆修理队员叶升为“叶师傅”。

  利比里亚有“非洲雨都”之称。一到雨季,连绵的暴雨、泥泞的道路给维和勤务带来不小困难,给车辆保养和维修带来的挑战尤为艰巨。

  由于长时间在坑洼、泥泞的道路上行驶,且临近海边易导致锈蚀问题,防暴队的执勤车辆损耗严重。“叶师傅”抵达利比里亚时,防暴队49辆装备车辆里就有30辆出现不同程度的故障和问题,如不及时排除,将严重影响日常勤务工作,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维和警力将不能快速、及时、安全投送到目标区域。

  为了不让任何一辆装备车辆“带病执勤”,“叶师傅”和车辆维修组的战友们立下了第一个“军令状”:一个月内,排除装备车辆所有存在的问题隐患。

  由于任务区物资紧缺,无法在当地买到合适零配件,通过海运运送的配件又尚未到达,缺少合适配件成为“叶师傅”和战友们遇到的最大困难。

  直面困难,唯有迎难而上。“叶师傅”几经思量,提出了利用废旧件及现有材料自制配件的方案。之前拆卸下来的配件便成了“叶师傅”的宝贝,他每天都要研究和摆弄它们。

  3辆车因离合器油管爆裂而无法正常行驶,“叶师傅”就地取材,利用空调铜管进行改造。经过开喇叭口、焊螺母接头等若干个工序,特殊的离合器油管便制作完成;两辆淋浴车的换挡杆因腐蚀严重而断裂,他就用钢筋开牙制作,成功替换原先损坏部件;5辆执勤车辆警灯破损,他就收集废弃零配件进行改装更换,材料不足的部分就用细铜丝和胶水将饮料瓶和薄铁皮缝合粘补替换;一辆救护车和一辆防暴运兵车的玻璃完全损坏,他就用铁皮包裹木板做成了木窗,再打上玻璃胶喷上黑漆,既能防风雨,又保证了美观……难题被“叶师傅”一一解决。

  “叶师傅”的钻劲不仅体现在技术上,他还注重在工作中总结经验,由表及里,触类旁通。如今,他已练就一身“硬功夫”:只要通过驾驶员简单介绍,就能大致判断出车辆问题症结所在。

  一天,巡逻小队报告,一辆巡逻车在执勤时突然熄火,无法继续行驶。“叶师傅”一番询问后,做出了准确判断:车辆的搭铁线可能松动。驾驶员在进一步检查后证实了“叶师傅”的判断。经“叶师傅”远程指导,驾驶员顺利将车辆修复,巡逻勤务得以顺利完成。

  一天晚上,一辆执行拉水勤务的车辆驾驶员报告,车辆可能由于离合系统损坏无法正常使用。由于对那辆车比较熟悉,“叶师傅”很快做出判断:问题应该出在传动轴上,并建议驾驶员拆除断裂传动轴,启用前轮驱动。经驾驶员一番仔细检查,果然不出“叶师傅”所料:分动箱至中桥传动轴因长期高负荷工作而断裂。

  “叶师傅”的准确判断,一次又一次成功化解各种险情,为维和警察防暴队各项勤务的顺利执行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憨厚、朴实的“叶师傅”明白自己学历不高,要想在海外出色完成维和任务,唯有勤奋工作、刻苦钻研。因此,他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在钻研汽车修理业务上。“叶师傅”一方面积极向老汽车修理工请教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一方面利用休息间隙对拆换下来的零件进行研究和分析,认真琢磨车辆各系统工作原理和结构特点,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当问到为什么对汽车修理工作那么执着和热爱时,“叶师傅”笑着回答:“只有保障好每一辆装备车辆常年无故障运行,我才是一名合格的汽车修理工、合格的中国军人、合格的中国驻利维和警察防暴队员。”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1
【纠错】 责任编辑: 常宁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16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