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科大机器人柔性手爪在机器人世界杯上获奖
2017-07-31 19:00:31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东京7月31日电(记者 华义)在刚刚落幕的2017年机器人世界杯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主研发的一款机器人柔性手爪获得“最佳操作奖”。这款机器人柔性手爪可抓握多种形状、尺寸和材质的物体,应用前景广阔。

  2017年机器人世界杯7月27日至30日在日本名古屋举行。本届机器人世界杯包括机器人足球、工业机器人、救援机器人、家庭机器人以及青少年机器人5大竞技项目。在家庭机器人类别创新性最强的“开放挑战”测试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自主研发的机器人柔性手爪获得唯一的“最佳操作奖”。

  传统机器人是刚性机器人,基于关节—连杆结构。然而,刚性手爪存在原理性局限,只能操作少数规则形状物体,而且成本高、控制难度大、环境要求苛刻,远不能满足智能制造、物流、家政服务、救援等新兴产业需求,已成为当前机器人产业发展的关键性瓶颈。

  据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机器人实验室主任陈小平介绍,获奖的机器人柔性手爪采用刚柔合一、电气互补的设计原理,突破了刚性手爪的局限性,显著提高了手爪与被操作物体表面之间的贴合度。与现有各种刚性、软体手爪相比具有更强的适应性,可操作更多不同形状、大小和表面特性的物体,具有极广阔的应用前景。

  此外,在本届机器人世界杯上,北京信息科技大学的机器人足球队“水之队”还夺得机器人足球中型组冠军,此前“水之队”已多次获得这个组别的冠军。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409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