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杰:英雄精神代代传
2017-07-31 18:49:4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一次对抗演习中,“王杰班”所在连队官兵发起冲锋(2015年6月25摄)。新华社发(赵聪 摄)

  在一次实兵演习中,“王杰班”所在连队官兵配合坦克突入“敌”一线阵地(2014年10月16日摄)。新华社发(王磊 摄)

  新华社南京7月31日电 题:王杰:英雄精神代代传

  戴强、李怀坤

  王杰的故事,曾造就了几代人的英雄情结。

  1965年7月14日,工兵营地爆连5班班长王杰在江苏省邳县张楼公社(现邳州市运河镇)组织民兵实爆训练时,因炸药包发生意外爆炸,为保护在场的12名民兵和人武干部,他毅然扑向炸点,献出了年仅23岁的宝贵生命。

  人们在整理英雄的遗物时,发现了10多万字的日记,而日记中的每一句话,似乎都印证着这位年轻士兵不同寻常的思想境界:“我要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做一个大无畏的人!”“什么是理想,革命到底就是理想;什么是幸福,为人民服务就是幸福”……

  生命对每个人都只有一次,危险时刻敢于舍弃自己的生命,保护更多的人,这样的英雄永远值得回顾和怀念!

  今天,在王杰牺牲所在地江苏邳州,他的墓碑依旧庄严肃立;今天,在王杰生前所在部队第71集团军合成某旅,他的名字依然被日日呼点。

  王杰班,一个以英雄王杰命名的光荣集体。

  1965年11月27日,王杰牺牲4个多月后,他生前所在班被国防部命名为 “王杰班”;2015年,王杰牺牲50周年之际,他生前所在连队被原南京军区授予“弘扬‘两不怕’精神模范连”荣誉称号。

  从班到连,跨越时空的两次授称,彰显的是英雄精神的接力传承和历久弥新。

  多年来,这样的场景从未中断:连队每天晚点名都第一个呼点“王杰”,每周都安排一天作为“学习王杰日”,每月都会检讨学王杰的得与失……官兵们始终把弘扬优良传统、当好王杰传人作为军旅人生的必修课。

  地爆专业被形容为“守着火药桶作业”,时刻面对生死考验。在王杰生前所在连队采访时,记者见到了被誉为“孤胆排爆王”的班长孙建硕:入伍十多年,他先后40余次执行排爆任务,战友们都说他是“常在鬼门关考试”的英雄。

  “王杰班”第29任班长刘佳玉擦拭王杰烈士纪念碑(2014年4月3日摄)。新华社发(赵聪 摄)

  这是王杰生前照片(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一次夜间实弹演习,有3发未爆弹急需排除。当时,地域环境生疏、能见度很低,新弹种排爆风险很大。危急关头,孙建硕又第一个站出来请战。

  然而这一次,连队指导员张威却犹豫了:他知道,孙建硕的妻子再过两个月即将分娩,这个时候出不得任何情况。

  “指导员请放心,保证完成任务!”孙建硕态度坚决,再次请战。得到批准后,他带领两名战士来到排爆现场,靠着平时积累的经验,准确找到了3枚哑弹的位置,小心翼翼地把它们一一挖出来,放在装有沙土的木箱里。

  转移哑弹的过程同样危机四伏。夜黑如墨,山路崎岖,荆棘丛生,孙建硕用腿夹、手抱、身子顶,死死固定住弹体。一直战斗了近4个小时,才将哑弹安全运送至集中销毁点。

  随着“轰、轰、轰”几声巨响,哑弹被成功诱爆,现场炸出一个深3米、直径约4米的大坑。

  作为英雄的传人,类似孙建硕班长的故事在这个英雄的集体里还有很多很多。“比拼面前争第一、苦累面前不皱眉、生死面前豁得出”,是连队传承王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精神的铿锵口号,更是一茬茬官兵的自觉行动。

  实兵对抗,主动担负主攻方向的扫残破障任务;重难点课题攻关,负责难度最大的新课题海上通路标识;实弹射击考核,率先打响“第一炮”为兄弟单位提供数据……多年来,连队始终把超越自我、强于对手作为练兵精武的根本标准。

  “在王杰班整整3年,收获最大的是对吃苦的认识。”王杰班副班长王超说,这种苦不是说多努力、多干了就是吃苦,而是要干的比别人多得多,总有一种不满足的感觉才叫吃苦。

  翻阅厚厚一册连史,他们的每一份胜利捷报都闪耀着血性的光芒——

  在王杰精神激励下,无论是在炮火硝烟的战场,还是在抢险救灾一线;无论是面临生死考验,还是面临得失选择,全体官兵始终以“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战斗血性,用青春、热血和生命把“两不怕”精神旗帜高高擎起。

  在王杰精神激励下,近10年来,连队年年是“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共摘取旅以上比武200多枚奖牌,创造保持专业29个课目中19项纪录,100多人次被旅以上评为训练标兵。

  2016年9月,连队迎来又一批新兵。那天,在参观完连史馆后,祖孙三代从军的列兵房宛松心潮澎湃地写下了这样一段话:“当兵就要像王杰英雄那样,危险时刻挺身而出,做一名对国家、对军队、对社会有用的人。”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访“翼龙”总设计师:平时工兵战时尖兵
    “中国军用高端大中型无人机近年呈现迅速迭代升级、系列化发展,飞向世界天空,并非特定阶段的突发孤立现象,其‘密码’就是自主和创新。”“翼龙”系列无人机总设计师李屹东在接受专访时表示。
    2017-04-14 08:28:24
  • 在基层当好学习型“工兵”(中国道路中国梦)
    基层工作虽然琐碎,但干部必须有一个主动再学习的过程。哪怕只有10斤的担子,也要使出100斤的力量  在基层沉淀20年以后,我有一个很深的体会,基层工作虽然琐碎、不起眼,但干部必须有一个主动再学习的过程。
    2015-08-13 12:14:42
  • 中国将向黎巴嫩增派一支维和工兵连
    记者29日从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了解到,应联合国请求,中国政府将于5月下旬向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维和部队增派一支200人的建筑工兵连,参与联合国在黎巴嫩的维和行动。
    2015-04-30 19:34: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河北大雾 部分地区能见度不足500米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非法改装豪车被查扣 在停车场里杂草覆盖无人领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中国“坦克两项”代表队在俄首赛告捷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浙江舟山东极岛现“双彩虹”美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4098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