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迎战台风的“不眠之夜”——台风“纳沙”登陆点福建福清见闻
2017-07-30 15:49:4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环境)(1)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7月30日,福建省福清市区风雨交加。当日6时前后,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新华社福州7月30日电 题:迎战台风的“不眠之夜”——台风“纳沙”登陆点福建福清见闻

  新华社记者 陈弘毅

  “请问你知道自己是村里的抢险队员吗?”30日凌晨,福建省福清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灯火通明,福清市市长张帆拿着电话,正在给部分村抢险队员打电话,检查防台工作的落实情况。

  “是的,我知道,村委会前两天就通知我到岗,现在我在村口巡逻。”电话那头说道。

  “好的,外出巡逻一定要注意安全!”张帆叮嘱道。

(环境)(2)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7月30日,福建省福清市海口镇的一名工作人员在支撑即将被大风吹倒的路边广告牌。当日6时前后,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29日晚上,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穿过台湾,进入台湾海峡,气象部门预测台风即将在福建福清登陆。指挥中心里,十几个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目不转睛地盯着指挥中心的大屏幕,飞快地接听着电话,一切都在以秒为单位,快速地运转着。

  “截至29日17时,全市2348条渔船已经全部到港,渔船渔排上4447人已全部转移上岸!”“全市94座小(二)型以上水库和海堤、山塘、城市低洼地带都已经有专人监控值守!”“应急救援力量已经全部到位!”一条条信息飞快地汇总到指挥部,同时,一条条指令快速下达。

  福清市防汛办主任黄书和的手机这两天一直不间断地“蹦”出新消息。他说:“光是防汛工作,我们就建了五个微信群,确保所有信息都能第一时间推送到基层每个负责人。”

  黄书和打开其中一个“福清防汛”群,一条“@所有人:台风即将登陆,请大家继续辛苦,注意关注登陆后的降雨云团和次生灾害”的消息跃入眼帘。十几个乡镇的防汛办负责人都在第一时间回复“收到”。

(环境)(3)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7月30日,福建省福清市几名工作人员在帮助行人捡拾掉落的蔬菜。当日6时前后,今年第9号台风“纳沙”在福建省福清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距离台风登陆时间越来越近。在福清市高山镇北垞村渔港,黑暗中,呼啸的海风夹着咸腥的雨水拍打着人脸,让人几乎睁不开眼。一个披着雨衣的身影坚守在海堤旁,在呼啸的风雨声中密切关注着周围的动向。为了防止村民冒险下海,北垞村村委会主任李振栋已经在海边连续巡逻了一天一夜。

  堤岸上,一艘艘渔船已经提前被专用机械“吊”到堤岸上,并被牢牢加固好。“登陆前后风大浪大,为了防止渔船在海里互相碰撞导致损坏,我们动员大家把渔船吊上岸,确保大家的财产万无一失。”

  “台风在福清境内登陆了!”30日6时许,福清北坑边防派出所所长陈佳的对讲机响了起来。大风掀起的大浪有几米高,早已将他的军装打得湿透:“我们派出所所有警力已经全部下到辖区海边各个点,确保应急响应解除之前,所有群众都停留在陆地安全地带。”

  “台风已经登陆,后续大风降雨还将持续,各部门切勿掉以轻心,请加强巡逻,保证群众人身安全万无一失!”又一条指令迅速下达给每个基层负责人。在城市和乡镇的各个地方,交通、水电、园林等部门也已经迅速地行动起来,大风大雨中,城市有序地在运转着……

台风“纳沙”宜兰登陆 台发布双台风海陆警报

“纳沙”“海棠”双台风来袭 福建提升响应等级加强防抗

“纳沙”朝东南沿海袭来 福建浙江等省启动应急响应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加州西瓜节”在洛杉矶举行
    山西浑源:恒山脚下荷争艳
    山西浑源:恒山脚下荷争艳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台风“纳沙”登陆福建福清
    走进警营迎“八一”
    走进警营迎“八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1403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