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从“灰头土脸”到“一尘不染”——山东淄博部分瓷砖企业环保变身记
2017-07-27 14:14:14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济南7月27日电(记者袁军宝)在当今人们的工作生活中,瓷砖几乎随处可见,但你知道它是如何生产出来的吗?记者近日在有“江北瓷都”之称的山东淄博市走访多家瓷砖企业,发现瓷砖生产车间正由过去的“灰头土脸”,向现代化的“一尘不染”转变,“智能清洁制造”渐成趋势。

  “现在车间里基本一点灰土也没有。”在淄博东岳实业总公司的一家建材厂,经理臧峰边介绍边用手指擦了一下新设备,不无自豪地对记者说,公司新上了自动化生产设备,能耗和排放指标均达到国内同行业最高水平,瓷砖生产实现“精、净、静”。

  在这个厂区,记者看到车间外绿树红花,车间内几乎一尘不染。整条生产线全封闭、自动化运转,工作人员坐在智能监控室里,就能监控产品生产的全过程和烟尘排放的各项指标,实现全流程智能清洁生产。

  在淄博市张店区,类似实现智能清洁生产的瓷砖企业越来越多。而在几年前,从制粉、搅拌、压制成型再到干燥、施釉、印花,瓷砖生产车间里往往是机器隆隆、粉尘飞扬,工人们也是灰头土脸、汗流浃背。工人们告诉记者,此前大多数瓷砖企业的生产设备密闭性差,缺少除尘设备,车间里仿佛在下“粉尘雨”,而现在车间里几乎看不到一点烟尘、闻不到一点异味,并且车间里的工人数量也大大减少。

  据东岳实业总公司董事长叶远勤介绍,去年公司投资近亿元将下属6家企业的13条旧窑炉全部淘汰,新上6条新型天然气节能窑炉,同时按环保要求对企业进行了彻底改造。例如,在扬尘较大的制粉车间,为每个扬尘点都安装了除尘设备,形成一个个负压环境,将扬尘全部抽回收集。

  据介绍,新窑炉节能降耗优势突出,相比旧窑炉节能约25%,同时人工、用电成本也得到明显降低,几年时间就可收回新窑炉的投资。此外,为进一步转型升级、提高产品竞争力,东岳建材厂利用新技术、新设备开发了多个新产品,新产品比之前的产品价格高出20%,但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据销售人员介绍,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加强了对瓷砖企业的环保检查,许多不符合环保标准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被关停,这反而给现代化、高标准的瓷砖企业更多发展机遇。据了解,去年张店区对38家建陶企业的58条生产线进行摸底核查,至今年3月底,已有38条不符合标准的生产线被取缔关停。

  “早改造早主动。”叶远勤深有感触地说,环保倒逼,堵住了一些企业粗放生产的老路,也逼出了企业的新思路、新生路,这也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然要求。

  记者了解到,在一系列环保措施的倒逼推动下,淄博市不少企业都已像东岳公司这样进行设备升级改造,一些企业还搬迁进入工业园区,借机转型升级。当地空气质量也得到不断改善。据山东省环保厅数据,去年淄博市“蓝天白云,繁星闪烁”天数比上年增加60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居山东省首位。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敏彦
相关新闻
  • 省质监局抽查室内用陶瓷砖等12种产品质量
    5月21日,省质监局通报室内用陶瓷砖等12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共抽查了448家生产经销单位的1023批次产品,检验合格999个批次,不合格24个批次,不合格检出率为2.3%。
    2017-05-22 15:07:15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南昌军事装备展示中心即将向公众开放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黄河壶口瀑布迎来伏汛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龙滩水电站开闸泄洪
    “科学”号探秘南海
    “科学”号探秘南海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201121389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