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撤县设市”奥秘多 一字之差变化巨大
2017-07-25 10:44:50 来源: 新华网综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昨天,“陕西第一县”神木正式“撤县设市”,“神木县”已成历史,大家纷纷开始向神木市say hello!

  撤县设市,不管字面上叫什么,管辖区域没变,行政级别没变,政府部门机构及人员组成除了名字上换了个字,也没什么太大变化。那么,很多地方政府为什么如此努力地想要推进县改市?对于老百姓来说,县和市到底有什么区别?撤县设市能给新市民带来什么切实的好处?科普大讲堂,请随小编一探究竟吧!

  【神木“撤县设市” 成为陕西第四个县级市】

  “撤县设市”,虽然这个词常听到,但是上一波动静这么大的集中撤县设市,还是20年前的事。所谓撤县设市,就是将原来的行政单位“县”改名行政单位“市”,但县级市仍然属于地级行政区或省级行政区管辖。目前,陕西省仅有4个县级市,分别为兴平市、华阴市、神木市、韩城市。

  神木市

  神木市由榆林市代管,位于陕西省北部,2017年4月10日撤县设市。截至2016年,神木市面积达7635平方公里,人口约为46.34万人。

  兴平市

  兴平市古称“槐里”,原为兴平县,1993年撤县设市,属于陕西省咸阳市。截至2014年,兴平市面积达496平方公里,人口约为62.02万人。

  华阴市

  华阴市属于陕西省渭南市,秦晋豫三省结合地带,1990年12月撤县设市。截至2015年,华阴市面积达817平方公里,人口约为26.26万人。

  韩城市

  韩城古称“龙门”、“夏阳”、“少梁,1984年1月改为韩城市(县级市),属于陕西省渭南市。截至2015年,韩城市面积达1621平方千米,人口约为50万人。

  【从“县”到“市”一字之差有何不同?】

  “县”作为一种行政区划,非常适合管理有大量农业人口的区域。中国长期处于农耕社会,所以"县"这种行政区划就一直被保留着。而“市”则不同。“市”的意思是市场,有市场的地方,一定和城市联系在一起。“市”作为行政区划,代表了另一个方向:城市化。

  县政府的职能重在农业发展和社会稳定,而市政府则侧重推进城镇化,以发展非农产业为主,有相对较高的产值。同时,县级市归省政府直管,而原隶属的地级市只是代管,县级市将获得更大的行政管理权限,更多的优惠政策,上级政府转移支付或者专项扶持资金也有差别,政府也更容易招商引资,就业机会增加,同时,官员的级别也有所改变。

  【“撤县设市”你不知道的好处多着呢!】

  撤县设市后,行政区域均未变动,都由所在省直辖,由所在地级市代管。批复文件还专门提到,设市后,当地不新建政府性楼堂馆所,不增加财政供养人员,不增加“三公”经费。

  县级市的设立,对统筹和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我国沿海地区很多县就是靠撤县设市,放开步子,促进了经济发展。在2016年的百强县名单中,绝大多数是县级市。

2016百强县名单

  【看过来!撤县设市都有这些标准和条件】

  随着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行政区划调整或将迎来一个密集时期。虽然目前县改市新的标准还尚未公布,但毫无疑问,县域经济发达、区域内城镇化比例较高、城市规模较大的地方,撤县设市的可能性也会比较大。

  陕西省政府第十二次常务会议也强调,“要顺应新型城镇化发展需要,以撤县设市为契机创新行政区划管理体制,聚集优质生产要素,培育新的增长点,增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活力。”

  【民政部提醒:撤县设市要积极稳妥防止一哄而上】

  针对近期批复同意部分县撤县设市的情况,民政部相关司局负责同志27日对记者表示,有序撤县设市是针对我国城市设置存在的突出问题,立足全局、着眼长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同时,撤县设市要坚持积极稳妥、规范有序的总体要求,防止一哄而上、盲目设市。

  当前,我国城镇空间分布和规模结构不合理,中小城市数量少、集聚产业和人口不足、发展质量和水平不高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撤县设市主要应坚持以人为本,注重公平共享;坚持集约高效,注重生态文明;坚持城乡统筹,注重发展质量;坚持因地制宜,注重合理布局。

  在城市化的进程中,根据实际情况,选择一条最适合县域经济发展的道路。而设市之后,改革创新发展,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幸福感,才是重中之重。

  新华网陕西频道综合央视财经、陕西传媒网、西部网等报道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思思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乡之晨
    苗乡之晨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21511213757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