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2年照料残疾丈夫 半生辛劳诠释爱情真谛——记布萨尼·亚森与周旭东的新疆爱情故事
2017-07-25 10:15:55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25日电 题:22年照料残疾丈夫 半生辛劳诠释爱情真谛——记布萨尼·亚森与周旭东的新疆爱情故事

  新华社记者 于涛

  布萨尼·亚森在1989年和他挚爱的小伙子周旭东走进了婚姻殿堂。那时的她总想着甜蜜幸福的日子就这样持续下去,直到双双白头。

  谁知天意弄人,1995年厄运突然降临到周旭东身上,一场车祸导致他终生残疾。在艰难的生活面前,这个朴实的农村妇女没有放弃对丈夫的爱。22年来,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生活重担。

  24日,记者来到新疆和田地区洛浦县多鲁乡英阿瓦提村布萨尼·亚森的家。在这个普通的农家院中,记者看到庭院干净整洁、牛圈整齐牢固。

  布萨尼·亚森说,在丈夫刚受伤时,为了让丈夫早日康复,她把孩子寄养到亲戚家,变卖了家中所有值钱的东西,带丈夫往返于各大医院。由于周旭东身体不便,平时洗澡、处理大小便都要靠她帮助。在一次治疗结束后,他们坐大巴车从乌鲁木齐回乡,漫长的旅途中,布萨尼·亚森背着丈夫上下车、去卫生间,同车旅客感动得落泪。

  周旭东最初瘫痪在床的时候,经常有轻生的念头。他说:“我不想拖累布萨尼和子女,如果自己走掉了,她们的日子就不会那么艰苦。”正是在布萨尼·亚森一次次的鼓励、劝导下,在她忠贞不变的关爱下,周旭东最终放弃了轻生的念头。周旭东说:“看到有这么一个深爱着自己并愿意为自己付出的女人,我又是幸运的,还有什么理由放弃生命。”如今,在布萨尼·亚森长期精心照料下,周旭东已经可以独自走动、自理日常生活了。

  周旭东丧失劳动力后,家里小到做饭洗衣,大到种地修房,全靠布萨尼·亚森一个人来操持。当时家中唯一的收入是承包的5亩地,这个不幸却坚强的女人每日起早贪黑地劳作。后来,在政府帮扶下,她贷款购买了牛羊,凭借勤劳的双手努力改变生活。

  22年来,她是这个家庭的顶梁柱,默默地操持着生计、照顾丈夫孩子。

  布萨尼·亚森的爱情故事,早已成为当地人们传颂的一段佳话,她也被评选为2017年和田地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村民段学军说,民族不同并不会造成爱情隔阂,布萨尼·亚森一家的感人事迹是“民族团结家庭”的楷模,“村里年轻人结婚,长辈们都会祝福他们成为像布萨尼·亚森、周旭东一样的恩爱夫妻”。

  如今,他们的儿子艾克帕尔·艾力已经长大成人、成家立业。他说,家庭的和谐和睦、母亲的奋斗精神是他最宝贵的人生财富,“夫妻恩爱、互助进取是我必须传承的宝贵家风,我会努力做一个合格的丈夫和父亲”。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苗乡之晨
    苗乡之晨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发现”号探秘南海冷泉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叩问千面之城——厦门新观察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上海:深水港里布航标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75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