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科学家揭示哺乳动物胚胎染色体三维结构重编程规律
2017-07-14 22:59:30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董瑞丰)卵子受精后,细胞核中的染色体如何变成正常的细胞染色体?中国科学家日前揭示了哺乳动物胚胎染色体三维结构重编程规律,为深入了解哺乳动物如何从受精卵发育成一个多功能的个体打下重要基础。该研究成果于北京时间14日发表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细胞》上。

  记者从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获悉,该所刘江研究组和上海科技大学黄行许研究组合作对上述问题进行了研究,揭示了哺乳动物成熟精子和卵子的染色体三维结构以及在早期胚胎发育过程中染色体结构的重编程变化,将帮助解答胚胎发育的奥秘。

  刘江介绍,大多数动物的生命起始于精子和卵子的结合,但二者的细胞核结构却和我们身体中其他的体细胞存在巨大差别。卵子受精后,细胞核中的染色体如何变成正常的细胞染色体,是个一直未被解答的科学问题。

  此外,人类DNA如果拉成一条直线,长度大约是2米,但一般的细胞核直径却仅有5微米至10微米。基因组DNA如何合理地折叠存放到细胞核里?现有研究表明,基因组DNA的三维空间折叠对细胞核指挥细胞功能的发挥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据悉,研究结果显示成熟的卵子没有拓扑结构域,而在精子中普遍存在超远程染色体的相互作用,随着受精卵的发育,染色体高级结构才逐渐建立起来。这一成果将为研究者认识早期胚胎中真实的三维基因组结构做出良好铺垫。

  该研究获得中科院先导专项、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支持。

+1
【纠错】 责任编辑: 巩阳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61121322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