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在京开幕 打造岭南文化新高地
2017-07-14 22:30:1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张漫子)“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14日在京举行,这是广东省首次举办的大规模、全面总结广东美术百年历程的大型画展,希望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广东文艺繁荣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打造岭南文化新高地。

  广东美术百年大展规模庞大。《东战场上的烈焰》《绿色长城》《护林》《艰苦岁月》《永不休战》……从北京、广东、上海等地调集了554件经典作品首次集结中国美术馆,与全国的观众见面。

  此展分为“勇立潮头——洋画运动在广东”“艺术革命——岭南画派与国画研究会”“匕首投枪——新兴木刻运动及漫画”“激情岁月——为人民服务 为时代讴歌”“弄潮擎旗——改革开放中的广东美术”“百花争妍——创新创造 再筑高峰”等六个板块展出。

  此次大展既是对广东美术实力的展现,也是对广东百年美术史的回顾和总结。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陈履生评价,广东美术在百年中国美术发展中占据特殊地位。广东美术家一方面创新技法,一方面关注社会民生,表现民间疾苦。不管是西方油画,还是传统水墨,他们都兼容并蓄,吸收改造,探索符合一个时代要求的艺术语言,并将影响力扩散至全国,形成示范性影响。

  此次展览占据中国美术馆一楼、三楼、五楼的几乎全部展厅。展览中,观众将看到高剑父《东战场上的烈焰》、司徒乔《放下你的鞭子》、关山月《绿色长城》《长城内外尽朝晖》、黎雄才《护林》、杨之光《雪夜送饭》《一辈子第一回》、潘鹤《艰苦岁月》、林墉《延安精神永放光芒》等广东美术的经典名作。

  为展现中国画现代转型的一代宗师林风眠的作品,主办方特别从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家协会、中华艺术宫等处筹集到《青衣仕女》《水上鱼鹰》等10余幅作品。

  据介绍,大展还运用多种视听手段、VR和AR技术动态展现经典作品。在扫描这些作品后,它们栩栩如生的动画跃然眼前。打开手机APP,观众回到家后,还能细细品味这些画作。

  本次大展配套出版《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作品集》《广东美术百年21大家》《广东美术百年大事记》《广东美术百年研究文选》《广东美术百年理论文集》《广东美术百年大展作品选》,全面、形象、系统展现广东美术百年的创作成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412名从医人员涉嫌骗取药物被起诉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美国总统特朗普访问法国
    战高温 练精兵
    战高温 练精兵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暑期课堂“零距离接触”食品检测全过程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32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