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上海:58岁产妇平安生产 专家提醒警惕高龄生育风险
2017-07-12 15:55:29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上海7月12日电(记者仇逸)58岁的刘女士日前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顺利产下一女婴,记者12日从医院获悉,母女各项指标均正常。

  医院产科主任徐先明教授介绍,这位超高龄产妇的妊娠分娩全程有惊无险。不过,高龄产妇尤其是超过40岁的女性,在妊娠期容易发生各种意外情况,分娩风险极大,应慎重考虑。

  2007年,刘女士夫妇的19岁独子意外离世,刘女士决定再要一个孩子。经过漫长的求医,去年11月,刘女士在辅助生殖技术帮助下成功受孕。

  今年1月23日,刘女士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产科初查,结果未见明显异常,对胎儿进行的产前诊断筛查和B超畸形筛查也显示正常,这让医院与刘女士夫妇都信心倍增。

  不过,超高龄妊娠会使生理病理改变与身体机能减退带来的孕期并发症概率显著增加。正如预计的那样,各种孕期并发症接踵而至。先是在产检中发现刘女士患上了妊娠期糖尿病。好在医院产科正是上海市妊娠糖尿病中心,在医护人员积极指导、饮食运动治疗与刘女士自身配合下,血糖很快恢复正常并控制良好。之后,刘女士又出现“胸闷、心跳快”等不适,被诊断为妊娠合并心律失常,予以药物控制。

  6月28日,刘女士左下肢肿胀明显,且B超提示羊水偏多,考虑年龄和身体状况,医院产科将她收治住院,并制定周密的诊疗监测方案。

  入院后,刘女士从第7天起出现坐立难安、睡眠障碍等症状。评估认为:患者心脏很难承受来自胎儿及自身的血容量负荷,加之患者为疤痕子宫,绝经后子宫本已萎缩,肌层很薄,极易出现心衰、子宫破裂等并发症,应考虑终止妊娠,实施剖宫产手术。

  术前,产科团队请心内科、麻醉科会诊综合评估风险,为刘女士输注白蛋白纠正低蛋白血症、给予药物静推利尿防止心衰,并积极备血,防止术中及术后大出血。7月6日,刘女士剖宫产下一女婴,体重3040克,母女情况良好,术后各项指标正常,于近期准备出院。

  医院产科执行副主任贺银燕表示,女性的最佳生育年龄是25至30岁。超过40岁的产妇容易出现妊娠期糖尿病、高血压、前置胎盘等风险,胎儿畸形、心脏病、死胎、早产等风险也显著增加。绝经后再次妊娠的案例更是少之又少,此类患者孕前必须要做系统的身体评估,孕期一定要定期产检、全程监控。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阳
相关新闻
  • 高龄产妇出血6200毫升 医生7小时救回两命
    胡女士和家人都不愿放弃这个来之不易的宝宝,便抱着一线希望辗转来到南昌继续治疗。记者了解到,2016年省妇幼保健院分娩总量为22258人次,较去年增长28.1%,占南昌市分娩增长数的72.7%,其中抢救孕产妇402人次,较去年增长27.2%。
    2017-04-17 08:01:09
  • 高龄产妇植入冷冻胚胎怀上二宝 宝宝刚出生就“3岁”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以及家庭经济条件的改善,想生二孩的王美夫妇想到3年前被冷冻在淮安市妇幼保健院的胚胎,该院生殖医学中心在对王美身体进行检查后,决定“唤醒”已“沉睡”三年的胚胎。
    2017-03-21 08:23:33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病夏治”正当时
    “冬病夏治”正当时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13078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