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大渡河连:勇士自有后来人
2017-07-12 15:52:3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建军90周年·英雄·图文互动)(3)大渡河连:勇士自有后来人

  “大渡河连”在春节期间组织“荣誉见证我成长”活动,并以合影方式向家人拜年(1月19日摄)。新华社发(谭志鹏 摄)

  新华社深圳7月12日电 题:大渡河连:勇士自有后来人

  王玉山、周汉青、罗弦

  驻香港部队步兵二连诞生于1927年秋收起义,是“支部建在连上”最早的连队之一。1935年5月25日,长征途中,二连17名勇士冒着枪林弹雨,强渡大渡河,为红军北上打开了胜利通道,被誉为英雄的“大渡河连”。

  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二连21名官兵乘坐卡车率先越过文锦渡口岸桥上分界线,标志着人民解放军首次踏上香港这片神圣国土。

  雄风不改,勇士本色。从大渡河到香江畔,从战争年代到和平时期,从驻守内地到进驻香港,勇士传人悄然间已走过82载不凡历程。

  在二连,每个人都想多奉献一些

  “每年新年开训第一跑,都是干部骨干先跑5公里;400米障碍,连长指导员先跑,然后是排长、骨干,从来没有哪个干部躲在战士后面的。”二连所在营副营长马章华说,2015年驻军夜间实兵实弹训练,不管是班课目还是连课目,都是二连先示范试训,然后推广。

  严实的训风,让二连在一次又一次比武中披红挂彩。21岁的二连二班班长林宇轩,一个入伍才3年多的湖南小伙子,就多次代表连队在比武中摘金夺银。

  2016年7月,驻香港部队首次举行“挂金牌、当标兵”比武,全程实行淘汰制。林宇轩和17名战友一起,代表二连参加7个项目比武,最终取得步兵专业第一名、5个班长个个金牌、总共8枚金牌的优异成绩。这个数字,甚至超过了其他单位一个营的金牌数。

  “每个人都想着为连队多做点工作、多奉献一些,这是一种说不清的情结。”二连所在步兵旅政治部副主任肖海涛动情地说。

  此前,肖海涛也曾当过其他连队的指导员。他说,全旅所有连队都以大渡河连为标杆,为追赶的目标。“因为一直没有超过大渡河连,突击英雄连的指导员直到离任时都耿耿于怀。”肖海涛说,“这么多年来,没有一个连队不想超过二连的,可连续19年了,二连年年先进、年年第一。”

  在二连,什么事都要干漂亮

  21岁的二连七班副班长秦汉英,坦言自己入伍前是个不折不扣的“问题青年”。“很叛逆!初中读了5年,换了4所学校,不停转学,16岁才考上县一中。在家特别容易‘爆起来’,窗玻璃、门、电视,都砸过。”

  2014年9月,秦汉英入伍来到驻香港部队步兵旅,经过几个月的集训,被分到二连。“第一天就觉得这里不一样,干部、班长没一个人闲着,都是拼命干工作。”

  这样的氛围,再加上连史馆大渡河十七勇士的英雄事迹,让秦汉英觉得自己来对了地方、找到了感觉。“我没有别人那么好的身体素质,只能去拼。冲圈跑步,不要命地冲到吐,用生命去跑。”

  这样的拼劲,让秦汉英新兵时就当上了副班长。“每当跑不动的时候,遇到困难的时候,脑海里都会想起当年大渡河十七勇士的故事。”他说。

  多年来,定期参观连队荣誉室、上连史课、学唱连歌、读连史册,每当重大活动和执行重大任务时,面对荣誉锦旗表决心、立誓言——对英雄的崇拜和学习,始终是二连一代代官兵的自觉行动和前进动力。

  2016年12月底,裴红炬从其他连队调到二连任指导员。从以前引导战士“看二连”到“零距离”接触二连,裴红炬一直在思考二连的“成功密码”。

  “一是组织功能发挥得很好,党支部、军人委员会和团支部,个个都有阵地意识,人人都有责任意识;二是民主意识很强,不论是叠被子、晾衣服这些小事,还是立功受奖、先进评比等大事,事事坚持官兵一致;三是始终以传承革命优良传统为建连之本,保持了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裴红炬说,在传承红色基因中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是二连年年先进、人人过硬的重要原因。

  在二连,一举一动讲政治

  环境特殊,任务艰巨——这8个字,对二连、对驻香港部队而言,有着特殊而现实的意义。驻香港部队担负着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践行“一国两制”伟大方针的神圣使命,是守卫香港的“定海神针”。在香港,官兵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无不面临考验。

  “驻港20年,共有3000多人次外出游览或执行任务,从来没有发生一起违规违纪的事情。”27岁的二连连长殷玺说, “驻港无小事,事事连政治。英雄连队,必须走在前列,否则就对不起党,对不起祖国和人民。”

  “二连与香港的故事,也是20年来驻香港部队与香港市民加强互动联谊、增进军民理解和信任的一个缩影和窗口。”驻香港部队步兵旅政委周文军说。据统计,截至2017年1月,驻香港部队共组织1.3万余名官兵16次义务植树8.2万多株,组织7200多名官兵18次义务献血322万毫升,先后28次组织军营开放日,累计接待香港市民60余万人次入营参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强
相关新闻
  • 强渡大渡河为啥 勇士后人捐书并解答
    “希望孩子们多读书,读好书,为未来打好基础。
    2016-09-23 04:03:45
  • 访大渡河探泸定桥 感受世界军史奇迹
    “这是本世纪最伟大的军事史诗,是一次体现坚韧不拔精神的惊人业绩。记者近日沿81年前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线路走访,对蒙哥马利这句话有了深切感受。记者近日沿81年前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线路走访,对蒙哥马利这句话有了深切感受。
    2016-08-09 15:46:07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冬病夏治”正当时
    “冬病夏治”正当时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美如画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盛夏来临 西湖荷花进入最佳观赏期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朱诺”号首次近观木星“大红斑”,仅9000公里!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2601121307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