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藏农民欢度“望果节”祈盼丰收
2017-07-07 23:27:07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拉萨7月7日电(记者王军、春拉)7月的雪域高原,雨水充沛,阳光充足。田地间的青稞麦穗逐渐饱满,微风吹拂卷起层层麦浪,如同农民心中荡起的幸福涟漪。

  在这个处处弥漫着青稞芳香的季节里,西藏各主要农区陆续迎来了一年一度的“望果节”,农民群众身着节日盛装,转遍农田,祈求上天带来风调雨顺的好收成。

  山南市隆子县是西藏的边境县之一,也是举行“望果节”仪式较早的地方之一。7日上午,在海拔近4000米的隆子县隆子镇忙措村,身着节日盛装的村民们,吟唱着古老的歌谣祈求丰收。

  藏语“望”意为“田地”,“果”为“转圆圈”,“望果节”即围绕田野歌舞庆祝丰收。“望果节”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流行于西藏拉萨、日喀则、山南等地,每年藏历五月至七月间举行,具体日期依各地农事时间而定。

  7日上午一早,忙措村的“望果节”仪式在袅袅升起的桑烟和村民们悠扬的歌谣中开始。

  记者看到,绕农田的队伍浩浩荡荡,村民们在携带佛像、高举幡杆的老农们的引领下,背着加持过的经书,缓步行走在青稞田畔,口中吟唱着歌谣,诉说着传诵了千年的祝福。

  与此同时,村里的其他人则忙着在平地上搭帐篷。两三户为一个组,共同搭一顶帐篷,备好青稞美酒、酥油茶、甜茶以及各种美食,等待转田队伍的归来。

  “村民们和睦相处、国家的惠农政策也很到位,加上今年雨水特别充足,相信今年的收成会格外好。”仪式后,66岁的桑旦老阿妈幸福地说。

  下午3时左右,在完成7公里绕田祈福后,村民们来到村委会周边的空地,围成一圈,唱完最后一场颂歌后,便开始了一天的野餐聚会。这样的欢庆活动将持续三天,节日一过,开镰收割就将开始。

  据了解,受海拔和气候等因素影响,西藏各个地方举行“望果节”的时间也并不相同,因此整个西藏将从7月开始陆续迎来热闹的“望果节”。

+1
【纠错】 责任编辑: 安国臣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中国青海省可可西里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90后大学生回乡创业引种“拇指西瓜”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海军航母编队抵达香港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湘江长沙段退出警戒水位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1284442